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王抒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基础条件(图文)

——访十九大代表、国网副总经济师、国网西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王抒祥

  2017-10-20

W020171020377107403989.jpg

  王飞 摄


  中国电力报:您作为三届全国党代表,今年又在现场聆听十九大报告,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王抒祥:我从十七大开始当代表,连续三届,这次是我听到的最好的报告。


  今年所有代表对总书记的作报告都有一个感觉———荡气回肠。现场响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3个半小时的报告,共68页,响起了70多次掌声。报告内容好,关键还有总书记的自信,这是源于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成绩。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证明了,全体代表、全党对我们过去五年的成绩充分肯定,对今后发展的任务,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达到了空前的统一。


  报告主体鲜明、博大精深、内涵非常丰富。十九大报告既有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全方位、立体总结,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总书记通篇不忘提醒全党:要有忧患意识,我们面临很多挑战,面临很多风险,面临很多压力。十九大报告又有对今后一个时期的部署和展望,特别是吹响了进军“两个一百年”的号角,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中国电力报:今年的报告中有哪些特别触动您的内容?


  王抒祥:报告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通篇充满以人为本的情怀。报告明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发展是为了人民,所有工作部署都是为了人民。绿水青山,环境治理、“蓝天保卫战”,是为了人民的健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也是要加强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题材创作。我们的发展为了人民,我们的环境为了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所以报告才会受到广泛拥护,总书记才会受到人民爱戴。


  作为一个能源工作者,我更关注能源问题。正如总书记报告里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中国电力报:与会的其他代表对哪些内容反响比较大?


  王抒祥:应该说,每位代表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一个共同点,即都对报告整体高度评价。十七大时,我第一次作为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报告的时候是激动,而这次,更多的是感动。就像我关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一样,有的代表关注房子和房价,总书记在报告里讲“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有的代表关注教育,有的代表关注医疗。总体来说,大家普遍关注的是我们国家安全。


  当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最强音:“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个时候,全场发出最热烈、最长时间的掌声,好多代表都是含着眼泪鼓掌的。


  中国电力报:今年5月您当选为十九大代表以后,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抒祥:5月份当选十九大代表以后,我做了一些调研工作,为这次会议讨论报告和发言做准备。我调研了西南清洁能源的发展和消纳问题,同时也收集一些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声音。这次会上,我的发言更多的是围绕十九大报告里面提到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这部分内容。


  西南地区有丰富的水电,也有丰富的光伏和风电能源,但目前西南地区清洁能源的消纳形势还比较严峻。清洁能源发展要有科学地规划,比如西藏地区的光伏、水电能不能通过扶贫的方式、援藏的方式消纳?我希望加大清洁能源的发展,加快西南水电的开发,同时,要建立清洁能源的消纳机制,加快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建设。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通过清洁能源的消纳机制体制的完善来实现,清洁能源开发出来以后能够输得出,用得上,为我们国家的“蓝天保卫战”作出一份贡献。


  中国电力报:会后您打算如何落实十九大精神?


  王抒祥:十九大报告内涵非常丰富,我回去之后要把十九大报告认真地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九大闭幕后我将立即回去,不管是在国网西南分部也好,还是在藏中联网指挥部也好,我都要把会议的有关内容原原本本地向广大党员、广大干部传达,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贯彻落实。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用实际行动去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人民谋取最大福利,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


  十九大报告提到,加快边疆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这些具体内容都是和我们工作相关的。比如我们正在建设的藏中联网工程,一方面解决了西藏清洁能源的消纳问题,另一方面有利于西藏边防建设。作为一个电网人,一位能源工作者,我将结合实际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中国电力报:您作为藏中联网工程的总指挥,请谈一谈这个民生工程的具体情况?


  王抒祥:藏中联网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海拔跨度最大、地质条件最复杂的电网工程。工程从今年4月6日正式建设以来,广大建设者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目前建设非常顺利。工程建成以后,一方面要解决近一半西藏人民的用电问题,更重要的是,西藏电网将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与大电网连接,电压等级从220千伏过渡到500千伏。此外,沿线边防哨所将通过这条线路通上电。


  藏中联网工程意义非常重大,是一条致富的路,是一条民族发展的路,也是西藏人民通向幸福的道路。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电网通电是基础条件。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电网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因此,我们要把电网建设好,为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物质基础条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王抒祥,小康社会,基础条件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