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蒋乙嘉:打造美丽新村 电力功不可没(图文)

——访十九大代表、四川遂宁市蓬溪县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

作者:李庆 冯成华 文/图  2017-10-18

感谢成功保电_3006.JPG

感谢成功保电

接受采访_2910.JPG

蒋乙嘉接受采访

  农村电气化网讯:金秋十月,丹桂飘香。


  10月14日,地处四川盆地东部的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打破了往日的宁静,国网蓬溪县供电公司明月供电所所长姚鑫带领电力服务队,带上粮油上门看望该村孤寡老人。在村委会门口的桂花树下,党的十九大代表、遂宁市蓬溪县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与姚鑫热情握手,现场感谢国家电网近期为该村“千叶佛莲文化艺术节”成功保电所做出的贡献。


  “打造美丽新村,电力功不可没。如果没有安全可靠的电力支撑保障,拱市村就一片漆黑,发展就没有希望,脱贫致富奔小康也难以实现。如今,百姓用上放心电,企业用上满意电。”蒋乙嘉深有感触地说。


  “有女莫嫁铁线沟,嫁来三天背背篼。”这是以前流传在拱市村的一句俗语,既是自嘲,更写尽了这个村的落后和无奈。而如今,拱市村已是另一番景象--土地集中流转,全部实现机械化耕作,家家户户实现电气化。拱市村现有503户,1719人。


  年近花甲的蒋乙嘉,是土生土长的拱市村人,从小艰苦的生活条件,落后的家乡面貌,让蒋乙嘉12岁就萌生了长大后“我一定要做点事,改变家乡面貌”的念头。1978年,20岁的热血男儿蒋乙嘉参军,20年后,从部队退伍复员后的蒋乙嘉放弃部队安排的好工作,自谋出路,从低层的搬运工做起,通过近10年的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他蜕变为身家千万的富翁。2007年,蒋乙嘉怀揣着“想要带领老百姓致富”的梦想,告别了繁华的都市,回到穷乡僻壤的拱市村,他自掏腰包上千万,修村道、通镇公路的同时,开始发展千叶佛莲、生态田藕等特色产业。10年间,蒋乙嘉带着乡亲们把拱市村从偏远落后的贫困村,变为四川“百强名村”。如今,村里人均收入增长到了13000多元。


  2013年11月,党支部换届,全村党员一致推选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拱市村与周边5个村合并成立拱市联村党委,蒋乙嘉担任联村党委书记。


  蒋乙嘉深情回忆说:“小时候家里穷,用的是煤油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才开始用电,但是三天两头停电限电。2007年回到家乡创业,当时虽然有电用,但是用不好,电压不稳定。特别是最近五年,供电公司加快了农网改造步伐,增加多台变压器,提高了电能质量,并且24小时保证服务到家,给我们村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大支持。”


  蒋乙嘉回乡创业后,在家乡的山上种植了上千亩的果园。2014年4至8月,正是果园灌溉的高峰期,要把水抽到山上,但是电却不够用,于是上报政府有关部门协调,申请在1个月内安装三相电,结果不到一个星期,供电所就把电接通了,把水抽到山上。


  蒋乙嘉说,今年9月,拱市村数千亩千叶佛莲金灿灿地绽放,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拱市村首届佛莲艺术节”拉开序幕。国网蓬溪供电公司明月供电所承担节前的基础设施改造,原计划1个月完成,结果只用了三天三夜就完成改造任务。特别是架线时,电线不慎掉入100多米宽的堰塘,卡在石缝中,电力员工奋不顾身涉水拉线上岸,让他非常感动。

美丽乡村_3053.JPG

美丽乡村

巡查电力线路_2954.JPG

巡查电力线路

  在保电当日的一大早,明月供电所4名保电人员进驻现场,再次对会场供电的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测试,应急发电机时时处于待命状态,确保万无一失。


  蒋乙嘉说他感受最深的是,十八大后的这几年,请电力员工吃饭和买烟送礼等现象再也不存在。在天热的时候,村民送矿泉水,电力员工也不要,干完就走,真正做到了廉洁为民服务。


  百忙之中,蒋乙嘉还十分关注农村电力规划建设。他在肯定电力发展成绩的同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认为电网规划与乡村规划要融为一体,应该让电杆线路的走向科学美观,进一步适应美丽新村建设的要求。未来几年,电动汽车也将走进新农村,建议停车场适当超前建设充电桩,满足拱市村建设4A级景区的需要。


  据了解,自2000年开始实施农网改造以来,国网蓬溪县供电公司先后投入资金3.69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532.82千米,低压线路7190.82千米,新装(增容)配电变压器1534台,容量90355千伏安,涉及改造543个行政村,惠及全县31个乡镇。截至目前,2017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心村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拱市村属2017年中心村建设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69.59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33千米,低压线路12.44千米,新装(增容)配电变压器3台,容量300千伏安。


  67岁的原村电工荣远发和蒋乙嘉是同村发小,从小一起长大,见证了拱市村的迅猛发展。他说做梦也没有想到,蒋书记致富不忘家乡父老乡亲,家家户户不仅通了水泥路,还住上小洋楼,水电气等全通,家用电器不再是摆设,过上了城里人羡慕的生活,村民们都很感谢党的政策好,非常关注十九大,蒋书记作为十九大代表是全村百姓的骄傲!


  十九大即将召开,蒋乙嘉心情十分激动,他非常关心三农和脱贫攻坚问题。作为十九大代表,他深感责任重大,精心准备了“规划进村、资源整合、小康提速”的建议提案。他表示,将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带领拱市联村广大群众,继续脱贫致富奔小康,把拱市村建成四川的华西村,为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