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陈宇强:精益管理要抓住全员效能提升和7S+现场管理两个重点

——广州番禺供电局局长陈宇强

作者:郝思远 周庭  2017-09-22

  为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对于精益管理的工作部署,2016年以来,广州番禺供电局开始在全局上下推行精益管理,凝聚共识,统一思路,明确目标,清晰路径,压实责任。


  广州番禺供电局把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都统一到广州供电局全面推行精益管理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全面推行精益管理的具体工作行动上来,上下同心,真抓实干,为广州供电局率先达到国际一流省级电网综合标杆和番禺供电局实现国内一流县区局综合标杆贡献力量。


  精益管理是一条必由之路


  问:广州番禺供电局如何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精益管理工作部署?


  陈宇强:精益管理是被丰田公司和其它企业实践证明了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手段,对提升企业效能,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具有重要作用。


  南方电网公司和广州供电局先后出台了《公司全面推行精益管理总体工作方案》、《广州局全面推行精益管理总体工作方案》,明确了全面实施精益管理的方向和标准。番禺供电局及时成立专项工作机构,制定精益管理方案并召开全员启动大会,吹响了全面推行精益管理的冲锋号。大力提升企业管理效能,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实现价值最大化,精益管理是我们的必由之路。


  在综合标杆、星级班站所建设方面,对本专业全面推行精益管理制定了整体计划,做好顶层设计及本专业综合标杆指标达标和星级班站所标杆评价工作,分解实施精益管理重点任务和精益项目。番禺供电局现阶段已完成两期三星班组评选,推选14个班组参加广州供电局四星班组评选,石基供电所代表广州供电局参加网公司五星供电所评选;我们还打造石基供电所配电生产区域、客户服务区域两个7S+样板区,进行了广州供电局7S+样板区试点验收。


  精益管理“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


  问:番禺供电局是怎样部署本单位的精益管理工作的?有没有什么有特色做法?


  陈宇强:番禺供电局全体干部员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以及“慢不得”的责任感全面推进精益管理在我局的落地实施,争取成为广州供电局精益管理的示范。


  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通过导入“消除浪费、创造价值、持续改善、精益求精”的精益理念,树立以客户为中心,各专业服务营销的精益定位,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运用全面标杆管理和全员自主改善两个载体,抓住全员效能提升和现场7S+管理两个重点,建立三项保障机制,从而推动全员自主改善、持续改善,消除生产、管理过程中一切不必要的浪费,实现企业效益最优、价值最大,当好广州供电局精益管理的示范,率先实现一流。


  我们抓住石基供电所作为广州供电局第一批试点标杆供电所的契机,在石基供电所和配电巡检三站试点开展标杆供电所和班组建设,打造“7S+”管理样板示范区,将石基供电所打造为广州供电局试点标杆供电所。在总结标杆供电所和班组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落实“规范、高效、节约”的精益管理理念,力争一专业一精益班组试点,大力推广7S+建设,全面提升番禺供电局班组建设水平。


  精益管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问:在进行精益管理的探索中,你们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


  陈宇强:我们要明晰实施精益管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精益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更要明白不同要素之间的递进关系和侧重点,注重保持更要持续优化和提升;精益管理需要做“减法”,而不是大量做“加法”,通过简单简洁的可视化管理、流程制度的简化来实现减负增效;制度制造习惯,习惯沉淀为文化。制度是加强管理的一种方式,但制度仅靠条例约束,好习惯才能保障制度的自主贯彻执行,好的文化才能让优秀成为卓越。


  我们还发挥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精益化管理要求每一位员工都是实施者、参与者,每一位员工参与精细化管理的程度决定一个企业精益化管理的成效。精益文化的落地虽然可以有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的流程,但是实施起来必须通过日常性、常态性工作机制,持续性的推进才会带来根本性的转变。


  形成全面推行精益管理的工作网络


  问:下一步,番禺供电局的精益管理有什么推进计划?


  陈宇强:首先,我们要做好工作的统筹谋划。番禺供电局及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印发《番禺供电局全面推行精益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联络机制,形成了全面推行精益管理的工作网络。


  其次,我们要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根据局实施方案和相关文件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工作措施,组织做好班站所达标建设工作,全面实施7S+建设,积极全面推行精益管理落地措施,努力探索适合自身的精益之路。


  再次,我们还要强调全员参与,避免上热下冷。各部门、供电所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参与精益改善,发挥精益倡导者和带头者的作用,系统组织员工进行自下而上的自主改善。


  同时,要坚持高效培训、思想引导。把握“核心是人的精益化”这一关键,坚持思想驱动行动,从干部员工思维方式入手,多层次培训、全方位广泛宣传宣贯,要按照广州供电局培训要求,制定培训计划,分批分类分层开展精益管理培训,让精益管理成为我们日常工作的自觉行动。


  最后,我们还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精益管理项目创新。各部门、班站所要鼓励各位员工能够发现问题,敢于发现问题,善于提交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坚持先查找后治理再巩固,以问题为导向实施精益改善项目,强化技术创新,优化工作流程,提炼、固化、推广项目成果,建立分层级分领域精益项目案例库,推动成果共享和经验交流,达到业务精通、管理精益的目的。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陈宇强,精益管理,全员效能提升,现场管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