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政协委员杜宇新:设立国家电力普遍服务基金

  2017-03-16

  杜宇新,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


  他提出了设立国家电力普遍服务基金,确保电力普遍服务的建议。


  背景


  确保所有用户特别是偏远地区用户享受价格合理、持续可靠的电力普遍服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如果依据供电成本定价,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应远高于工商业用电价格,但为保障电力普遍服务,我国实行工商业补贴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的电价交叉补贴机制。由于国家对电价分省核算,各省工商业受总量和占比不同影响,导致承担的交叉补贴差异较大。


  黑龙江省为农业大省,工商业欠发达、农业用电量占比高,工商业交叉补贴负担远高于经济发达省份,形成了电力冗余但工商业电价较高的局面,严重制约了工商业的发展和经济振兴。同时,黑龙江等偏远省份地域广、线路长,负荷轻、回报低,电力普遍服务投入刚性强、收益低,资金缺口一直很大。设立国家电力普遍服务基金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电力普遍服务投资刚性强和交叉补贴过于严重的问题。


  建议


  为确保电力普遍服务,促进黑龙江等偏远省份工商业承担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的用电成本,推动实现东北振兴目标,研究利用即将到期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腾出的空间,加快设立国家电力普遍服务基金,从根本上解决黑龙江等偏远省份工商业电价交叉补贴负担过于严重和电力普遍服务任务重、资金缺口大的问题。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研究设立电力普遍服务基金的工作,建议利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每年征收约300亿元),加快设立国家电力普遍服务基金,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筹平衡,专项用于支持黑龙江等中西部地区电力普遍服务,为促进各地协调发展、东北振兴增添动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政协委员,杜宇新,国家电力,普遍服务基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