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朱光超:推进国际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访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国际部主任朱光超

作者:马佳  2017-01-16

  核心观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寻求国际上优质良好的投资并购机会,推进绿地项目开发,强化境外资产运营等工作,是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发展的重点任务。


  1月15日,在国家电网公司“两会”闭幕现场,趁着中场休息,记者采访了该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朱光超。当听说我们想了解国际化业务时,朱光超欣然答应。“昨天新闻联播还报道了公司国际化的成就,今天你们的采访很及时呀。”他笑呵呵地说。


  朱光超表示:“中央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国有企业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的重要力量。公司‘两会’上提出把国际化战略作为推动公司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


  这些年,在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下,国际化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绩,境外投资项目全部盈利,境外资产稳健运营。当问起2017年公司国际化发展的首要目标时,朱光超表示,首先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是国有企业的使命,也是中央给国有企业布置的重要工作。”说罢,他条理清晰地列出了公司国际化发展的重点任务:


  ——贯彻国家战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同时贯彻落实好中巴经济走廊重点输电项目——巴基斯坦±660千伏输电项目。“这是公司第一个BOOT项目,今年开工建设,一定要组织好。”朱光超解释说。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国际产能合作是当前‘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内容,也是我们‘走出去’的重点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要进一步发挥公司在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公司管理、资金、运营的综合优势,最终推动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全产业链‘走出去’。”朱光超说。


  ——围绕主营业务,积极寻求国际上优质良好的能源电力资产的投资并购机会,争取在投资并购方面有新的突破。


  ——积极推进绿地项目开发。朱光超表示:“我们在巴西中标美丽山一期、二期项目,是中国特高压在国外的突破。要做好工程建设,争取在新的绿地项目上有突破。”


  ——强化境外资产运营。朱光超解释道,随着公司境外投资资产越来越多,境外资产确保良好运营、稳健运营,继续做到所有项目全部盈利,收益良好,对于国际化接下来的发展非常重要。


  “国家对创新发展非常重视,公司有条件围绕创新发展战略开展相关工作,在标准‘走出去’方面做文章。公司的特高压、智能电网技术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将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参引领标准‘走出去’,实现中国电网标准的国际化。标准国际化是更高层次的‘走出去’,是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方面,这些都需要我们在2017年做很多工作。”看得出,对于公司国际化的成就与未来,朱光超充满信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朱光超,国际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一带一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