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钟文强:拥抱大数据走好转型路

——对话江苏华美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钟文强

作者:记者 冯义军 通讯员 赵青 况会 刘允霞  2017-01-16

  这里有超前的发展理念,这里有尖端的科学技术,这里有先进的管理经验……2017年,《中国电力报·发电周刊》重磅推出深度访谈栏目——— “精英访谈录”,邀请全国发电企业主要负责人共同把脉开方,全力推动新形发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当前煤电发展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的新形势下,如何确保基层企业号准发展脉搏,确保基层企业抓住发展机遇,确保基层企业走好转型道路,这考验的是基层企业负责人的治企韬略和战略眼光。


  拥抱大数据产业园能尽最大程度地借助热电企业自身的企业禀赋,发挥热电联产的能源利用优势,这是我们顺应当前能源电力发展新动向新格局的选择,也是我们顺应当前工业化信息化产业融合的选择。


  当年我们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走的是“大机组取代小机组”的路子,现在我们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区走的是“大机房取代小机房”的路子,这都渗透着我们企业一脉相承的资源优化配置的集约化发展理念。


  这里是全国首批35万千瓦等级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的燃煤发电厂之一,多项经济技术指标为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提供了示范样本;这里是国内发电企业5项纪录的创造者,其中一项未采用SCR脱硝技术即能满足超低排放需求,开创了发电技术先河;这里是在转型发展中全国率先将产业链条延伸到大数据领域的新型电厂,开工建设的产业园区正在将产业融合的理念化为现实;这里就是煤、电、热、水、灰渣循环利用的生态工业园中心———江苏华美热电有限公司(简称华美热电)。


  是什么样的治企韬略和战略眼光让企业焕发出如此的光彩?日前,《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了华美热电董事长、党委书记钟文强。


  《中国电力报》:作为全国首批建设的35万千瓦等级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发电厂,您们的亮点有哪些?


  钟文强:中国煤电包括煤粉炉和循环流化床锅炉,无论在容量、参数还是效率和煤耗,均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无论是煤粉炉还是循环流化床锅炉,中国均是世界上具有超临界机组数量最多、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华美热电是国家推进首批35万千瓦等级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的典型代表,为我国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探索了实践经验。


  华美热电2×35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项目2013年12月开始“五通一平”建设,2016年2月全部建成投运。项目从建设运营至今,经相关机构鉴定,共创造了5项国内纪录:一是两台机组从首次并网发电到168小时满负荷试运结束,均用时12天,创国内发电机组试运时间最短纪录。二是168小时试运期间机组负荷率达100.43%,远超行业90%的达标水平,创国内机组试运期负荷率最高纪录。三是采用炉内石灰石干法脱硫与炉后湿法脱硫 “双保险”。同时是全国唯一未采用SCR脱硝技术即能满足超低排放的电厂。四是未发生“四管”泄漏事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连续运行突破150余天,创当前国内纪录。


  五是机组掺烧煤种适应性强,给煤系统运行精准,AGC控制国内领先。


  我们实施的这些技术对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企业全面掌握大容量、高参数循环流化床原始设计技术,提高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能力,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能源发展与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电力报》:作为热电企业,在保障民生方面,您们承担了哪些具体责任?


  钟文强:我们二期35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项目是徐州市委、市政府“天更蓝”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支持徐矿集团转型发展的重点工程。华美热电担负着向徐州主城区和华   东电网供热、供电的任务,依托热电联产发展循环经济,成为我们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2014年底,华美热电替代徐州西区电厂、西关锅炉、化校锅炉等38台小锅炉工程圆满完成。我们完成徐州市首个替代供热任务,形成西南线、西北线、东线和西线4条供热骨干管线。主要向周边矿区、泉山经济开发区和徐州市西部主城区供热。目前已敷设主要供热管线200余千米,供热辐射半径达20千米,最大供热量可达500吨/小时。现有各类工商业用户110余家,供热采暖季更是承担着徐州市近百万居民的供热民生重任。华美热电集中联网供热的实施,为徐州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推进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经济效益显着。


  《中国电力报》:作为一个煤电企业掌门人,您如何看待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钟文强: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华美热电做强做大投产创效的一年。作为热电联产企业,务必清醒认识到自身所处的市场环境,要动态适应、超前谋划。在当前煤电发展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的新形势下,如何确保基层企业号准发展脉搏,确保基层企业抓住发展机遇,确保基层企业走好转型道路,这考验的是基层企业负责人的治企韬略和战略眼光。


  随着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不断推出,世界经济进入了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再加上近年来,国家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严峻,全社会用电量需求不旺,造成机组发电利用小时不足、发电量不足,发电企业赢利空间也将进一步紧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围绕以上两方面的契合点,借助企业所处的区位优势,我们积极推进 “转型升级”战略目标,利用热、电优势,重点建设淮海大数据产业园,利用灰、渣资源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冷链物流、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等项目探讨。同时,紧跟国家电力市场化改革步伐,围绕售配电市场积极参与成立售电公司。充分利用超临界CFB机组技术的软、硬件优势,结合现有仿真机及配套设施,打造专业电力培训基地。


  《中国电力报》:可以预见,“互联网+电力”的产业升级新业态将在华美热电实现。您如何看待一个热电企业联姻大数据产业?


  钟文强:当前,深化大数据应用已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动政府、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求和必然选择。国务院颁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旨在大力促进中国数据技术的发展。数据被作为战略性资源加以重视。大数据、云计算与物联网、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结合后应用越来越广泛。徐州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城市、淮   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区大数据中心需求旺盛,淮海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应运而生。


  目前,华美热电淮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已启动,该项目将充分依托华美热电的电力、热力、土地、人力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致力于建成国内一流大数据产业园基地。具体实施过程中,将结合华美热电的蒸汽和电力资源,用溴化锂机组和电动机组组合方式进行制冷,将冷水机组和板换系统完美结合,达到新型数据中心大型化、专业化、绿色环保的要求。当年我们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走的是 “大机组取代小机组”的路子,现在我们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区走的是“大机房取代小机房”的路子,这都渗透着我们企业一脉相承的资源优化配置的集约化发展理念。


  拥抱大数据产业园能尽最大程度地借助我们热电企业自身的企业禀赋,发挥热电联产的能源利用优势,这是我们顺应当前能源电力发展新动向新格局的选择,也是我们顺应当前工业化信息化产业融合的选择。


  《中国电力报》:如何把控好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性问题?


  钟文强:掌握企业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性和根本性问题,要认识到干部在企业转型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干部转型推动企业转型。干部要转型,最重要是在思想意识上转型。


  首先,要认真清理以往的习惯思维、陈旧观念和过时做法,坚决破除思想上的桎梏和障碍,既要树立远大抱负和信心,又要讲求科学态度,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安全、质量、效益第一。


  其次,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对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和困难有清醒的认识,敏锐观察和分析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第三,要有寝不安枕、食不甘味的投入精神和担当意识,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咬定青山不放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善于从“危”中寻“机”,掌握主动,真抓实干,确保各项任务如期高标准完成。


  第四,要坚决按规矩、按制度办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时刻牢记纪律和规矩,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尽心尽责地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另外,在淮海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过程中,华美热电正在与华为公司、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多家公司积极合作。尤其是华为公司的文化理念对我们改变观念、提升企业竞争力有着非常现实的借鉴作用,对我们来讲是一堂特别有意义的思想大课。我们将利用与华为公司合作的机会,积极学习借鉴华为公司的成功经验,内抓项目建设,外抓市场开拓,继续发扬华美二期工程建设期间“严谨规范、诚信务实”的工作作风,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主动作为,尽职尽责,确保淮海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钟文强,大数据,转型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