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邓伟:无线通信技术打通电网通信“最后一公里”

——访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公司总经理助理邓伟

作者:记者 白明琴  2016-07-07

  近年来,随着智能电网快速发展,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负荷控制等业务对通信网传输的实时性、可靠性、安全性及部署的便捷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无线通信技术作为经济高效、敷设灵活、应用广泛的通信网传输方式被越来广泛、深入地应用于智能电网建设。那么,无线通讯技术在智能电网中承担了哪些功能,技术研发情况如何,未来应用前景如何?对于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国网公司系统内专业从事通信业务,承担大量国网公司电力无线通信专网规划和建设工作的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公司 (简称“国电通公司”)总经理助理邓伟。


  中国电力报:当前的智能电网建设为什么更倾向于使用无线通讯技术?


  邓伟:智能电网的发展对配用电通信产生了巨大需求,为此,国家电网公司普遍租用运营商GPRS/2G/3G公网进行通信,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配用电通信的需求。但使用运营商网络,存在安全风险高、可控性低、故障处理缓慢等问题,且租费昂贵,导致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国家能源局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计划(2015-2020年)》后,全国的配电网改造升级明显加速,各类终端接入需求不断增多,对通信的需求也明显提高;而在光纤、载波、无线、卫星等众多终端接入方式中,无线通信无疑是最经济合理、敷设和维护方便的通信方式,能够打通电网通信“最后一公里”,满足大量配用电终端的通信需求。


  因此,建设电力无线专网,满足电力生产尤其是海量配用电终端的通信需求,面临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智能电网中,无线通信技术定位于满足各种通信终端广覆盖、节点分散的情况,广泛用于用电信息采集、配电自动化、能效管理、分布式能源接入及移动作业等业务,同时支持多种高带宽业务传输,如视频业务、应急抢险业务等。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领域的推广,必将带动智能电网尤其是配用电侧智能电网的发展,推动实现用电智能化。


  当然,供电安全、稳定是电网公司优先考虑的因素,也是智能电网对无线通信技术的最重要的要求,可以通过安全加密、鉴权、物理隔离等方法,提高数据传输的安全、稳定性;同时,能够满足易部署、易维护的要求,服务于生产调度。


  中国电力报:无线通信的技术路线是什么?国电通公司在该领域做了哪些工作?


  邓伟:在无线通信技术领域,可以说百花齐放,主流的技术包括LTE、WiMAX、Mcwill、Zigbee等。为了满足电力无线通信的需求,国网公司对这些技术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尝试。在总结近年来无线通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基本明确了LTE为主的技术路线,并正在开展更大范围的试点建设,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


  LTE是由3GPP组织制定的移动通信系统技术标准的长期演进,引入了OFDM和MIMO等关键技术,增加了频谱效率和数据传输速率,与传统的3G技术相比,在物理层、空口高层协议和网络架构等做出了技术革新,在系统容量、部署灵活性、传输时延、业务质量和网络成本等方面具备较大优势。


  国电通公司几年前就开始了LTE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专利,研制出基于LTE技术的基站、通信终端等产品,并与兄弟单位智芯公司一起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TE230芯片。能够提供包括用电信息采集、配电自动化、移动巡检等业务领域的全面的通信解决方案,承建了世界上首个基于LTE技术的电力专网(浙江海盐),建设了7个基站,400多个终端,截至目前,所有基站通信效果良好。


  当前,国电通公司正在积极参与国家电网公司的电力无线专网试点建设工作,并将我们无线通信产品应用于试点工程中。此外,国电通公司也在积极跟进新的适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标准,其中重点跟进的是基于IEEE802.11af标准的无线专网技术。这个标准是在2014年提出,也被称为White-Fi或超级WiFi,主要用于满足广域覆盖的需求,是符合配用电通信网发展需求的一种新技术。目前,国电通公司在这个领域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研制的相应产品正在试点应用中。


  中国电力报:国电通公司对智能电网用无线通信业务未来有何规划?


  邓伟:智能电网无线通信技术必然随着各种无线通信新技术的发展而发展,能够满足广域覆盖、大量通信终端的使用需要,同时还能满足电网对安全性和时延的需要。正如大家所认同的,无线通信的灵活性是有线通信无法比拟的,随着无线通信带宽效率的提升以及终端通信需求的提高,未来“最后一公里”的通信,必将是无线通信的天下。


  接下来,国电通公司将持续投入人员、资金,加大基于LTE和SuperWifi技术的无线通信研究,形成系列化的产品,将国电通公司打造成为电力通信领域的领军单位。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无线通信技术,电网通信,最后一公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