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发改委:改革输配电价降低电网企业输配电费用

  2016-06-29

  国家发改委定于2016年6月28日(周二)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深化价格机制改革 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中国日报记者:


  您刚才介绍在降低电力方面已经采取了不少举措,但是仍然有一些企业反映电力价格还是比较高,发改委下一步是不是有更多的打算?谢谢。


  张满英: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成本是重要内容。在这方面,发改委非常重视,一直在推进这项工作,刚才施司长已经介绍了国家发改委已经采取了措施,现在我们也在指导地方推进降低企业费用、降低成本方面在做工作。比如广东、云南、山东、安徽等地现在已经出台或正在出台降低费用的一些措施。国家发改委在前期降低费用、降低成本方面的工作基础上,准备推出一些措施,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通过统筹用好取消化肥电价的优惠等降价空间。去年4月20日和今年4月20日,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取消了中小化肥电价的优惠,利用这个空间和跨省、跨区电价的降价空间。还有燃气机组的降价空间以及历史遗留的降价空间,可以利用的降价空间涉及到21个省168亿元。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每千瓦时可以降低1.05分钱,大工业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1.1分钱。比如广东降低工商业电价平均每千瓦时1.68分钱,河北南部平均每千瓦时降低1.51分钱,河南平均每千瓦时降低1.42分钱。一般工商业电价,安徽降的幅度更大,每千瓦时可降低4.27分钱。


  二是通过输配电价改革降低电网企业的输配电费用,刚才施司长介绍,前年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破冰,去年在蒙西起步,同时又在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扩围,降低了输配电费用80亿。今年按照总体安排和部署,又推出了12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试点范围已扩大至全国18个省级电网。在这次输配电价改革过程中,要统筹处理好核减电网企业的历史成本,保障未来的投资增长,以及预测电量增长幅度之间的关系,科学合理地核定输配电价的水平。现在正在进行12个省级电网和一个区域电网的输配电价交叉成本监审。这方面减掉的不相关的资产和不合理的费用,全部用于降低终端的销售电价。


  三是通过推动电力交易市场的直接交易。现在各个省基本都成立了电力交易市场,通过电力交易市场,我们会同有关部门把电力交易市场的规则不断完善,规模不断提高,使电力市场交易的价格能够充分反映电力市场的供求状况,目前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会有一定幅度的电力交易价格下降。另外,我们指导北京和广州电力中心,把跨省、跨区的直接交易输送组织好,将西部地区“弃水、弃电、弃光”的电能以较低的价格送到东部负荷中心,这样的话东部地区可以用上比较便宜的低价电,而西部又支持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借这个机会,我想讲讲降低成本这方面取得的实效:一,工商业电价。安徽省从去年开始通过三次工商业电价的调整,将一般工商业电价从原来的每千瓦时0.9元降到现在的0.78元,每千瓦时降了0.12元,幅度很大。贵州省通过煤电联动机制,实现了商业和工业的并轨,原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0.95元,现在和工业并轨,工业是0.72元,并轨之后全部实行0.72元每千瓦时,这样的话每千瓦时降低幅度是0.23元。


  大工业电价降低幅度是通过两个途径,一是正常的通过煤电价格联动,实现目录电价的下降。二是通过大用户的直接交易来实现,这个交易的实现从规模上讲去年是4300亿千瓦时,今年预计规模达到1万亿千瓦时。如果每千瓦时降5分钱的话,就可以减少企业用电支出285亿。我们想在这方面不断做工作,让大家感觉到我们能够解决大家所说的电价高的问题。谢谢。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网

标签:发改委,改革,输配电价,电网企业,输配电费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