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能源局梁志鹏:五方面创新促光伏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记者 于南  2016-04-28

  4月26日,在由新华网召开的“2016中国光伏领袖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致辞时指出,应从技术、应用、投融资、市场以及政策管理五方面创新,实现光伏产业的转型升级。


  梁志鹏称:“中国的光伏行业拥有完整的全球第一的制造产业,以及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面临着独一无二的发展机遇。面临的挑战就是需要创新驱动,产业升级,降低成本,降低价格,实现大规模应用,这就需要从五方面实现创新。”


  具体而言,首先,技术创新是根。最根本的就是要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这就是“十三五”时期光伏产业发展最根本的任务、最基本的任务。各部门密切配合,现在已加大了支持技术进步的政策支持力度。工信部已经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而且在组织开展智能制造,已经把一部分光伏制造企业作为智能制造的示范项目范围。


  其次是应用创新。现在光伏的应用已是千姿百态,各式各样,因为光伏可以渗透到各行各业,可以在各个领域,各种规模,各种方面,大量使用。可以看到,光伏在工业的应用、光伏与农业的结合、光伏与渔业养殖的结合、光伏与扶贫的结合,光伏市场开拓了广阔的空间。光伏产业也在谈“光伏+”。光伏加上各种领域就是光伏应用的创新。按照双创来推进光伏应用的创新,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第三是投融资创新。光伏最需要的就是资金,不管是光伏的制造产业,还是光伏电站的投资,最需要的都是投资。产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希望通过这方面的创新,能够降低光伏应用的成本,希望在多种“光伏+”的应用中,土地和场地成本也可以降低。


  第四是市场的创新。梁志鹏表示:“随着光伏电站在西北地区面临弃光的风险,我们都希望把光伏发电转移到东部,在这些地区实现更大发展。但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土地的问题,其次是能否为光伏产业提供更有利的市场条件。”他希望,更多的分布式光伏能够得到应用,也希望分布式光伏能够直接与用户进行交易。通过电力改革,在输电价格方面给予分布式光伏有更优惠的条件,使得东部、中部地区分布式光伏获得更大的发展。


  最后是政策和管理的创新。政策对光伏发展的保障和推动作用非常重要,也必须进行创新。希望在政策和管理方面的创新措施,能够为光伏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途径。目前光伏发电面临的一个很大危机,就是补贴不到位,还有部分限电的问题。针对补贴不到位的问题,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都在积极研究进一步解决的措施。他认为:“作为国家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落实措施,补贴政策是应该最优先得到保障的。因为这个政策主要取决于政府,主要取决于决心。我们应对此抱有信心,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补贴政策的落实。”此外,在光伏发电并网方面遇到的问题,也将通过加大电力改革的力度,通过市场化的手段积极推进、督促部分地区加快解决光伏发电遇到的限电等问题。

来源:证券日报

标签:能源局,梁志鹏,创新,光伏,产业转型升级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