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人类带入一个新时代

作者:张婷 王颂  2016-04-07

  乔治·科尔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  前总干事    拥有柏林科技大学经济学和工程学高级学位。曾在非洲和亚洲担任金融分析师。1987年加入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1990年任职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纽约代表处,并在1993年~1997年间任纽约代表处总代表。


  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解决方案


  记者:2015年年底,联合国在巴黎召开气候变化大会,就控制全球气温上升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您如何评价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您认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是什么?


  科尔: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这无疑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事件。在中国、美国这样具有领导能力的国家以及作为东道主法国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国家已经对于解决气候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并且上升到国家共同努力这一层面上。同时,私营机构、企业以及投资者也是第一次向世界表明,是有办法寻求到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点的。当前,新的气候方案格局就掌握在每一个国家手中,希望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的良好开局和方案可以很快地得到落实。


  记者: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您认为这一倡议对世界经济社会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科尔:习近平主席在9月26日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的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我们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这无疑是目前为止最重要的倡议之一。全球能源互联网不仅可以减少导致全球变暖和有毒气体污染的排放量,且为能源解决方案提供了一个路径,将为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您曾多次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会谈,表示支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坚信这一构想“必须要实现,也一定会实现”。那么,您如何评价国家电网公司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上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科尔:对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构想和所取得的进步,我深受鼓舞。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既拥有关键技术,又有能力在更大的层面来构建并且运营一个整合的电力系统。我对于集先进技术、清晰战略及出色的运营能力于一身的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印象十分深刻。


  记者: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前总干事,您长期致力于构筑一个包容、可持续性的全球经济环境。您认为联合国在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科尔:联合国应该向众多组织机构呼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其首要任务。全球能源互联网是非常具有战略性的构想,它曾多次上升到联合国的重要事项议程里面。全球能源互联网不仅可以对抗全球变暖,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将各国人民、国家联系在了一起。气候、环境、发展以及和平是联合国的核心,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


  改变能源消费方式的重要一环


  记者: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临环境问题的挑战,比如雾霾、水土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这是否应归咎于传统的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在能源的生产和消费端如何做,才能改变这种状况?


  科尔:世界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石油的确对经济发展、人类脱贫作出了贡献。能源是工业化建设的基础。当前,我们正付出着高昂的代价以及可能对环境造成巨大的伤害,例如导致环境污染和温度上升。所以,我们深刻意识到,传统的模式必须改变。我们必须变革能源消费方式,向着一个更加清洁高效的生产利用方向迈进。


  记者:全球能源互联网被解读为“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您如何看待特高压、清洁能源发展前景?


  科尔:中国国家电网大力发展的特高压和清洁能源是改变能源消费方式的重要一环。值得高兴的是,清洁能源生产的技术和远距离输送的技术都已经存在。目前缺乏的是能够将这些在一个更大规模上使用的基础设施,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清洁能源富集地大批量生产清洁能源且输送到任何需要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需要特高压技术。所以我认为,集中精力建设清洁能源生产与特高压传输相结合的一批基础设施将会更好地实施这项智慧方案。


  记者: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您认为应如何看待能源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对人类未来发展所带来的推动力量?


  科尔:科学技术是生产和发展的根本。人类目前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将把我们带入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新的时代里,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可以协调发展。我们正快速迈向那里——工业时代需要勇气和奉献,而科学技术正好赋予了我们力量去推动它。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全球能源互联网,新时代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