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王金笛代表:辽宁能源转型将核电挂帅清洁为先

  2014-03-13

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大省辽宁已经站在了能源发展的十字路口。近两年,随着东北首座核电站、东北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东北首座LNG接收站在辽宁落地,城市大型热电联产项目陆续投产,辽宁的能源供应方式已经开始转变。

核电是发展重点

记者:红沿河核电站投运后,辽宁的电力结构有没有发生变化?

王金笛:辽宁目前还是以火电为主,占比超过70%。这种电力结构并不理想,目前正在调整。

未来辽宁将重点发展核电。按照国家核电发展规划,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和徐大堡核电站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具体而言,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将增加2台百万千瓦级机组,达到三代核电技术安全标准。徐大堡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机组,其中一期建设2台机组,已确定采用AP1000型三代核电技术,目前正在进一步优化技术方案,提高设备自主化率。

记者:除了核电,辽宁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方面有何规划?

王金笛:辽宁将适量发展风电。目前风电在整个辽宁电力装机中占比达14%,近期风电发展将主要集中在辽西北地区,比如和内蒙或吉林接壤的地区。虽然辽宁风能资源很丰富,但风电不会无序发展。综合各方面因素,近期风电占比以20%左右为宜。

此外,辽宁还将推进太阳能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辽宁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已经投产,未来我们考虑继续在清原、桓仁、庄河等地适量发展两至三座抽水蓄能电站,这个规划国家已经批复。

记者:您提到还将继续发展风电,但现在东三省弃风限电都很严重。

王金笛:辽宁虽然也弃风限电,但总体情况好于其他省份,并且弃风比例在不断降低。风电本身是清洁能源,按照现在的成本和国家支持政策,风电企业也有适当的盈利,应当鼓励发展。

记者:降低火电比重并不容易。

王金笛:确实存在困难。首先应制定相应规划,适当把握各项能源发展“度”的问题,尽力做到规划先行,辽宁已经完成全部14个省辖市的城市热电联产总体规划的审定工作,未来不再发展纯冷凝机组,同时也已启动省辖市风电、太阳能、天然气利用等专项规划的编审工作;其次,控制煤炭消费是重中之重,辽宁的燃煤总量已达1.8亿吨,我们考虑今后几年将燃煤需求增速控制在国家要求的范围以内,有了这个硬性指标,地方在能源发展上就会更综合性地考虑问题。

记者:在天然气这块,辽宁在“十二五”乃至“十三五”期间有无规划?

王金笛:据预测,辽宁省2015年天然气需求量将超过100亿立方米,位居全国前列。当前,以秦皇岛-沈阳、大连-沈阳管线、辽河油田储气库和大连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为依托的“两线一库一站”架构已形成,将在辽宁未来天然气发展利用中发挥重大作用。

记者:煤制气这块有无规划?

王金笛:煤制天然气也是加大天然气利用的一个重要部分。辽宁正在积极发展煤制天然气项目,大唐阜新煤制气项目规划年产气量40亿立方米,第一条线年产气量13.3亿立方米,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项目投产后,辽宁总的天然气供气量将在160亿立方米以上。目前主要输气管线由中石油、中海油和大唐为主建设,按照国家产业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天然气管线建设。

来源:中国能源报 

标签:王金笛,辽宁,能源转型,核电挂帅,清洁为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