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邹兵:科学推进电能替代工作防治大气污染

作者:记者 金迪  2014-03-13

连续两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供电公司员工邹兵都将目光聚焦于雾霾对环境的影响。用他自己的话说,雾霾人人受害,但雾霾的产生与人人都有关系。

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各行各业、各家各户都使用清洁能源,为自己、也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水。3月6日,邹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今年的建议是什么?

邹兵: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频繁出现雾霾污染,范围大、强度高、时间长,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影响。所以,我今年的建议是全面实施电能替代,防治大气和环境污染。

近年来,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5%,采取多种途径实现石油节约和替代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措施。输电要比输油、输气更加经济、高效和便捷,充分发挥电网优势,建立以电能为中心的可持续能源供应体系,能大幅度降低油气对外依存度,显着增强国家安全及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记者:在您看来,电能替代将对雾霾治理产生哪些影响?

邹兵:当前我国煤炭消费总量中,只有52%左右用于发电(世界平均水平是80%),其余部分用于化工原料和其他终端能源消费。2012年,全国煤炭消费达35亿吨左右,其中电煤、原料煤、直燃煤分别为18亿吨、9亿吨、8亿吨。大气污染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燃煤。每千克煤炭直接燃烧的二氧化硫、烟尘排放为其用于发电的4倍、8倍,细颗粒物排放总量接近电煤的3倍。实施电能替代能有效减少燃煤,缓解空气污染。

记者:您认为,应该如何科学地推进电能替代工作?

邹兵:我觉得主要应该从三方面来进行,一是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优化能源生产结构。要知道,我国的水能、风能、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二是在能源输送环节,以输电代替输煤,把西部、北部的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远距离、大规模输送到东中部地区,控制东中部的火电规模和污染排放量。三是在能源消费环节,把工业锅炉、工业煤窑炉、居民取暖厨炊等用煤改为用电,大幅减少直燃煤;对城乡接合部及农村未实施集中供暖的居民客户推广电采暖,减少燃煤取暖造成的大气污染;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电气化轨道交通、农业电力灌溉等,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记者:您上一年的建议主要围绕电动汽车,据您了解,目前电动汽车的发展情况如何?对当下治理雾霾具有哪些积极作用?

邹兵:2014年2月,我国公布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连同首批推广应用城市,共有40个城市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表明我国正在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发展前景良好。新能源汽车绿色无污染,没有尾气排放,能有效减少空气污染,对治理雾霾有良好的效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人大代表,邹兵,科学推进,电能替代,防治大气污染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