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杨淑娣:建设坚强电网为生态立县添底气

作者:记者 朱怡  2014-03-13

眼前的杨淑娣戴着繁复精美的银冠和项圈,穿着绣工雅致的苗服,皮肤黝黑,笑声朗朗。开会议程紧凑,她却丝毫不显疲态。当记者问起她最熟悉的电力调度工作时,杨淑娣用带着浓浓苗音的普通话,竹筒倒豆子一般侃侃而谈。

杨淑娣拿出了她本次提交的建议——《关于请求将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字里行间都可以看得出电网发展与政府建设生态文明各项工作的最佳契合点:偏远山区的农网改造让林业部门更加坚定了“以电代柴”项目的信心,主网的进一步延伸让南山风电等新能源扩容接入没有了后顾之忧,电网结构的逐步完善为南山风景区和白云湖湿地公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调控中心的工友们有没有托你带来一些建议,他们关注的话题有哪些?

杨淑娣:城步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湘西南边陲,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由于历史的原因,农网改造率较低,少数民族地区对农网改造的要求十分强烈,如何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活水平,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电力行业是先行者,需加大对电力的投入。同时,加强配网建设一定要算好生态账,不但建设中不能损害生态环境,更要注重如何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在加大配网建设力度的同时,电网规划要向支持政府重大节能减排项目看齐,配网装备要更加节能环保,村级配网设计一定要在建设生态农村上做足文章。

记者:您所在的电力调控中心主要负责的工作有哪些?

杨淑娣:调度管理的任务是组织、指挥、指导和协调电网的运行,其中电网的安全、优质、经济运行是县调主要职责之一。近年来,随着农网改造工作的逐步推进,我县电网的网架结构日益完善,电网调度的现代化程度也在提高,对电网的优质经济运行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记者:电力调度工作,技术和经验是硬功底。您是如何带领班组成员不断学习进步的?

杨淑娣:随着电网运行方式的日趋复杂化、设备的不断更新、高科技含量的不断增加,我们必须掌握新设备的性能,以满足电网发展的要求。这仅靠现有的知识还是远远不够的,要胜任电力调度工作,还要不停地给自身充电。我们定期开展仿真培训,使调度人员在完全仿真的状态下进行电网潮流的分析、模拟处理电网事故、接受教员指导,从而达到提高调度人员水平、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的目的。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杨淑娣,坚强电网,生态立县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