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钟俊委员:支持新能源发展助推电力绿色转型

作者:记者 周妍 陈晓煊  2014-03-13

“治霾”无疑成为本届全国两会最热门的关键词。当前,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0%左右,其快速增长成为雾霾的重要诱因。加快新能源发展,推动电力工业绿色转型显然已刻不容缓。那么,电力企业在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实现清洁能源有序、快速、健康发展中应如何“发力”?就此话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

多点着力提升新能源装机比重

记者:结合南方电网公司的具体举措,您认为在促进我国新能源持续向前发展中,电网企业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钟俊:作为一次能源的最大使用者,电力行业综合利用各种新能源,实现电力生产消费结构的绿色转型,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南方电网公司的实践来看,近年来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和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当中包括2009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南方电网支持新能源发展若干意见》;2010年底在国内首家全面启动全网节能发电调度运行;2012年组织完成了“南方电网新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研究”等。同时,我们也严格执行国家新能源发电电量的收购政策,对新能源发电电量实现全额收购,对南方5省(区)新能源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记者:正如您刚刚所提到,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出台相应的政策和规划为推动南方5省(区)新能源发展树起行动的“风向标”,那么细化到实际行动中又有哪些“着力点”呢?

钟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南方电网公司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在光伏发电方面,2013年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我们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光伏等新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从简化并网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促进高效利用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原则性的要求,并制定了配套制度和技术标准,进一步细化明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服务、并网验收、运行与计量、电费结算与补贴转付等方面的业务流程和办理时限。提出了包括简化服务层级、由地市或区县供电局提供并网服务;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设立绿色通道;简化电网配套工程立项程序,全力保障送出工程与电源项目同步投产等具体举措。

在风力发电方面,我们配合广东、海南省政府完成了海上风电规划研究,并与国电电力等9家中央企业联合组建广东海上风电公司,建设珠海“桂山项目”。作为广东首个海上风电与海岛新能源智能微电网应用研究项目,已列入国家能源局“十二五”智能电网第一批试点项目和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总投资42亿,总装机容量19.8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亿千瓦时。

此外,我们还大力推进智能电网示范区和分布式新能源规划建设。在广州中新知识城、珠海横琴新区、深圳前海及坪山新区、贵阳欣歆园小区开展分布式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智能电网、智能用电等试点工作。同时,积极推进海南西沙“兆瓦级风光柴氢储多能互补微网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规划建设;在深圳投运国内首个10兆瓦级电池储能电站;在珠海东澳岛成功运行我国首个基于海岛兆瓦级 “风、光、柴、蓄”的智能微电网系统等。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3年,南方5省(区)并网风电装机532万千瓦,光伏装机5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为93.5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实现了所发电量全额上网、全额收购。而根据《南方电网2013~2020年规划研究报告》,到2015年,南方5省(区)新能源装机将提升至2900万千瓦。

届时,南方电网新能源装机比重也将达到8.6%。

技术攻关解清洁能源接入难题

记者:我们关注到,风能、光伏、电动车充电站等新能源在发、用电过程中存在着间歇性、波动性强,接入电网技术性能差以及对电网注入谐波等一系列问题,这也成为推动新能源发展中的瓶颈。对此,南方电网公司又是如何“破题”?

钟俊:针对上述新能源在接入过程中的顽固难题,南方电网公司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成果来回应。

在消纳云南清洁水电上,我们在加快“两渡”工程建设的同时,在世界上首次完成±800千伏直流满负荷下孤岛试验,攻克了大电源基地以特高压直流孤岛方式送出的技术难题。2013年,减少云南弃水电量190亿千瓦时,购水电比重达到29.8%,进一步优化了购电结构。

在提高风电接纳能力上,我们会同国内有关科研机构开展了国家863科技计划重大专项“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研究和建设。2013年12月,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广东南澳±160千伏三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投入运行。由此突破了大型风电采用柔性多端直流输电接入电网的关键技术问题,至少提高风电利用率5%~10%。

此外,解决新能源接入问题也是南方电网智能电网的核心内容之一。对此,自2010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还先后开展了“多类型新能源发电综合消纳的关键技术”等15项智能电网科研攻关。

记者:得益于上述技术攻关成果,南方电网公司在清洁能源装机比重上是否有所突破?

钟俊:目前,南方电网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比重达46%,发电量比重达38%,均高于全国28%和21%的平均水平。其中,核电装机612万千瓦、水电装机9111万千瓦(含抽水蓄能装机480万千瓦)、风力   发电48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36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91万千瓦、煤层气发电26万千瓦。

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应纳入统筹规划

记者:在实现清洁能源的安全有序开发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对此,您提出了怎样的建议?

钟俊:需要看到的是,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目前我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存在过度集中开发、无序开发等现象。而“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水电、新能源仍将大规模集中投产,季节性富余电能消纳困难问题突出,清洁能源的充分利用将面临更多挑战。

针对“弃光、弃风”问题,我建议对新能源资源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普查,结合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电价承受能力、市场消纳能力,研究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并纳入国家能源规划,引导新能源和电网协调发展。

同时,组织开展区域性能源规划,促进电源有序开发,避免局部地区和时段发电产能过剩,促进东部与西部、电网与电源以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和谐发展。建议制定火电机组调峰的电价补贴政策,以利于吸纳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而在水电比重大的西部省区内部以及东西部跨省间则建立水火电经济补偿运行机制,既保证丰水时水电顺利吸纳,又保证枯水时电力供应。

记者:那么,从电网建设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在支持和推进清洁能源发展中又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钟俊:目前,国家要求在核电、大型水电等电源项目获得核准后才能启动配套送出工程的核准程序。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工期较短,而电网送出工程涉及面广,特别是近年来征地、青赔协调难度很大,导致电网送出工程建设进度往往滞后于电源建设进度。

对此,我建议应统筹协调电源与电网建设进度,同步核准电源项目和配套电网工程项目,并在电网工程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保障配套电网工程和电源项目同步投产。同时,为促进电源与电网建设协调发展,应加大对电网企业的补贴力度;在规划建设核电等清洁能源时,充分考虑系统调峰问题,完善调峰电源建设运营机制,制定调峰电源的电价补贴政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钟俊,新能源发展,电力,绿色转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