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周振波:自主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作者:高乾  2014-03-12

周振波,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德力西集团变压器制造公司党支部书记

记者:您认为自主创新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什么作用?

周振波:当今社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我认为,企业的创新需要依靠点滴积累,只要长期坚持,最终收获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顺应国家提出的节能减排号召,德力西集团推出了一系列节能降耗产品,并在全国多地开展了环保项目试点。这些设备应用到电网工程中,达到了很好的节能效果。我在生产部门和技术部门之间发挥了“桥梁”的作用,把生产部门遇到的难题以及一些新的想法反馈给技术部门,同时使技术部门研发出的新技术在生产部门推广应用。在此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自主创新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当前,面对日益严重的雾霾,要想大规模应用清洁能源,要想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最终达到节能减排目的,同样需要依靠科学技术做支撑。

记者:您个人在工作中有哪些创新的例子呢?

周振波:当年我被德力西破例招录,并一路从学徒干到今天的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自己总结,靠的就是不怕苦、肯动脑。

在长期工作中,我养成一个习惯,把遇到的难题、待解决的事情、突然迸发出来的灵感等都一一记录在小纸片上,以便查阅。我还通过长期观察积累,把变压器烘干设备由一排改造为两排,效率一下子提高了一倍,为企业节省成本20多万元。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周振波,自主创新,企业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