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张维宁:服务河南省“三大战略” 保障能源安全

作者:赵玉镶 王松  2014-03-12

记者:河南正在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您如何看待电力在三大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张维宁:当前,河南省委、省政府围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总目标,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以产业集聚区为主的科学发展载体,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自主创新体系),加快打造富强、文明、平安和美丽河南。

电网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河南“三大战略”实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服务河南粮食核心区建设方面,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实施“农田机井通电”工程,解决了21万眼农田机井通电、1270万亩农田灌溉问题,有力保障了粮食总产量连年超过500亿公斤。未来,我省将继续按照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要求,在现有基础上,集中力量再建设8市43县10.87万眼机井通电配套设施,同时努力筹措资金,扩大机井通电工程覆盖面,争取实现粮食生产核心区15市95县全覆盖,保障粮食稳产高产。

在积极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方面,河南省委、省政府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加快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电网企业投资96.6亿元,加快产业集聚区的电力建设,新增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780万千伏安,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有了根本保障,产业集聚区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0%以上。在服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方面,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国际航空港物流中心、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的定位,国网河南电力编制了港区电力专项规划,2011年以来累计投资5亿元,建成航空港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座。到2020年,航空港区规划建设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3座,供电能力260万千瓦。电力的先行,将全面支撑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快速发展。

记者: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河南能源供给未来呈现日益短缺的局面,河南省将如何保障能源安全?

张维宁:“十一五”以来,受能源资源、环保容量、价格竞争等约束限制,河南省能源保障压力逐年加大,煤炭已由净输出省转为净调入省,能源自给率由2010年的87%快速下降至2013年的52%,电力在2009年已由净调出省转为净调入省。从长远来看,河南必须要高度重视能源保障问题。

保障河南能源安全,是实现河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从河南能源需求和能源供给结构看,加快“外电入豫”工程建设,通过特高压电网纳入外部电力是非常必要的。因此,一方面要发挥好已建成的哈郑特高压直流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的作用,还要按照国家部署,积极推进相关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的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特高压输电格局,确保电力供应,为建设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雾霾是当前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为促进雾霾治理,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行电能替代工作,前不久,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投运,河南用上了从新疆送来的电,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张维宁:春节前投运的哈郑特高压直流工程不仅推动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将有效解决河南用电安全问题,提高河南电力安全保障能力。

作为连接西部边疆与中原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哈郑直流每年可输送电量500亿千瓦时,可减少河南本地直接消耗煤炭2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000万吨、二氧化硫1.6万吨、烟尘5000吨,对减少河南雾霾天气,推动“美丽河南”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记者:结合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河南省政府对未来包括特高压工程在内的电网发展有何期待?

张维宁:根据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部署和中原经济区规划,到2020年,全省GDP与2010年相比实现翻番,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河南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为实现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需要河南电网持续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对此,电网企业要立足于保障河南能源安全,按照省政府“内增外引”开放发展的能源战略要求,发挥河南电网在国家“三华”特高压网架中的区位优势,把电网发展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全国电力联网枢纽,构建多方向、多途径的电力保障格局;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大局,统筹城乡电网建设,进一步提升供电保障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到2020年,河南电网以特高压交直流为支撑的500千伏“两纵四横”主网架全面完善和延伸,500千伏变电站覆盖全省18个市,220千伏变电站覆盖108个县,有效解决110千伏及以下电网薄弱、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届时,河南电网整体供电能力将突破8000万千瓦,外区受电能力达到3000万千瓦,能源保障水平、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智能化水平显着提升,为河南省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张维宁,河南,三大战略,能源安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