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喻新强代表:建设世界一流配网支持城镇化建设

作者:记者 王俊  2014-03-12

记者:西北地区经济社会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发展,您过去几年曾在西北电网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您如何看待电网在其中起到的作用?

喻新强:电网企业担负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电力保障的重要责任。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实施“一特四大”战略,积极服务低碳经济和清洁能源发展,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有力地服务和支撑了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西北电网作为国家电网的重要送端电网,在国家电网发展规划引领下,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西北750千伏电网从2005年“2站2变1线”,到2013年底已建成“31站38变74线”,覆盖陕、甘、青、宁、新五省区。投资建设了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电力天路青藏联网等一批重点工程,实现了除台湾地区外全国联网,根本上解决了西藏缺电问题,实现疆电外送,开启了“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新格局。西北五省区调度口径电源装机从2005年底3733万千瓦增长到2013年底14179万千瓦,最大负荷由2005年1993万千瓦增长到2013年6865万千瓦,直流外送规模由2005年36万千瓦增长到2013年1641万千瓦。电网的快速发展,切实促进了边疆地区经济发展、会和谐,有力支撑了西北地区经济社会连续多年高速发展。

记者:在过去的一年,西北地区新能源消纳情况如何?存在什么问题,又将怎样解决?

喻新强:近几年,西北区域新能源保持快速增长,到2013年底,西北电网统调新能源装机2706万千瓦,占总装机的21%,已超过水电成为第二大电源。我们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全面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和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风电、光伏发电优先上网、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建立全过程服务新机制。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互济优势,投运了西北与新疆联网750千伏第二输电通道、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等一批输变电工程,促进新能源并网消纳。2013年西北消纳新能源33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23万吨,直接经济效益67.5亿元。

西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目前新能源装机已达到最大负荷的25%左右,预计2015年、2020年将达到5000万千瓦、8000万千瓦,分别占西北电网最大负荷的55%、62%,仅在本区域消纳将更加困难。但从全国看,2020年新能源占最大负荷的比重为18%,消纳空间还很大。

为保证清洁能源的大范围、大规模、高效率的传输和消纳,必须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建立大市场”的方向,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实施风光水火电打捆外送,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和消纳。

记者:中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将促进约1亿农业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在新型城镇化大潮中,电网企业将有何作为?

喻新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对电网企业而言,必须切实增强电力等基础设施方面的配套水平。配电网是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面向电力用户,承担着99%以上电力用户的供电任务,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农业人口落户城镇、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必然带来新型城镇用电负荷水平、用电结构的显着变化,农村人口就近城镇化也将改变传统城市和农村配电网的功能定位。传统配电网将不能满足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需求,必须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目标,按照差异化、标准化、适应性和协调性的原则,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可靠性需求,制定相应的建设标准和发展重点,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建设与改造并举,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对配电网的要求,全面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现代配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2015年要在重点城市核心区域率先建成现代配电网,重要城市主要城区基本建成现代配电网,全面解决无电地区用电问题,基本解决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以及供电“卡脖子”、农网低电压问题,适应分布式电源8%渗透率接入。202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现代配电网,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的用电需要。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喻新强,世界一流,配网,城镇化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