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秦忠:加快“疆电外送”工程建设解决就业

作者:记者 孔剑菲  2014-03-11

电让农牧民的生活美得很

“近几年农牧民的生活变化可大了,美得很,村子里的路都变成了柏油马路,家家都盖起了红红的铁皮房顶,远处看一片一片的,太漂亮了……”3月4日,面对记者采访本有些紧张和含蓄的秦忠,在谈到新疆近几年的变化时,一下子热络了起来,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他用自己25年的一线工作经历,向记者讲述着与老百姓联系最紧密,对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社会和谐稳定最直接、最真实的感受。

记者:您今年带来的建议是什么?

秦忠:今年两会,我带来的建议是《尽快核准建设“疆电外送”±1100千伏准东—成都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的资源非常丰富,煤炭预测储量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40%以上,居全国第一位;风能资源总储量8.9亿千瓦,约占全国的20.4%,居全国第二位;新疆太阳年辐射照度550~660万千焦/平方米,也居全国第二位。但由于我们自身工业不发达,离内陆又远,这么多资源都用不上,特别是像风能、太阳能这样既清洁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只能白白浪费掉。因此,大力实施大煤电、大可再生能源、特高压电网等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利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将新疆丰富的电力资源送往内地,实现大规模的“疆电外送”,对全国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2015年“疆电外送”规模要达到3000万千瓦的目标,截至目前仅剩不到2年时间,因此,急需要加快“疆电外送”特高压工程建设进程。此外,加快“疆电外送”工程建设还有一个重要意义——解决人口就业问题。据我了解,“疆电外送”3000万千瓦,将直接解决3万人的就业问题,间接解决30万人就业,新疆生产总值还将增加1个百分点,经济好了,百姓生活有保障,也是维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去年,国家能源局提出三年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新疆是其中重点解决地区。您认为这次工作的亮点是什么?

秦忠: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对老百姓来讲是一件大好事。国家能源局的这次部署更加科学合理,提出电网无法延伸到的地方由分布式电源来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这对新疆非常适用,新疆地广人稀,地形复杂,农牧民较多,居住分散,如果说要一刀切,全面用电网延伸的方式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一方面架设线路困难,另一方面也是非常不经济的。我记得1997年农网改造时,为了解决一个偏远村子的用电问题,我们架设了一条38千米35千伏电压等级的线路,当时架设1千米的线路费用就要10万元左右,而当地村民一年的用电量只有5万多千瓦时。

记者: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年多来,在工作、生活中,有什么感受?心态有什么变化?

秦忠: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这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后最大的感受,以前,工作就是埋头苦干,把自己的活干完就什么都不想了。这一年多来,每当在巡线、检修的工程中看到村民,都会主动上前问一问村民家里有多少牛啊,多少羊啊,生活好不好啊,然后默默地算一算农牧民的生活水平是否达到国家农牧民人均生活标准。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代表,我就想多问问老百姓生活的小事,别看这些事小,攒着攒着,就反映出了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那可就是国家的大事了。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秦忠,疆电外送,工程建设,解决就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