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袁越:加快外电入苏步伐 促进江苏大气污染治理

作者:沈伟民  2014-03-10

记者:近年来,我国不少地区特别是北京等特大城市大气污染严重,雾霾频发,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江苏是否同样存在这一问题?

袁越:江苏经济发达,尤其是近年来工业经济发展快速,使得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增加,带来了大气污染问题。2013年12月,江苏中南部成为全国雾霾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因此,对江苏而言,落实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已成为当务之急。可喜的是,《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经以江苏省政府2014年一号文件印发。该方案提出,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结构调整是治本之策。

记者:怎么理解结构调整是治本之策?

袁越:由于历史原因,江苏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尽合理。因此,《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把“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大气污染源头治理”列为第一条。通过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并使之由重变轻,可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强度,进而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带来的污染物排放。同样,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煤炭用量,降低煤炭消耗在全省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增加清洁电力供应和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显然也能减少污染物排放。

被列为五个方面防治任务之一的发展绿色交通,即倡导发展地铁和电动、燃气公交车等使用清洁能源的大型公共交通工具,推广使用电动汽车等,其最终也体现在促进能源结构的优化上。

记者:江苏优化能源结构的思路是什么?

袁越:江苏优化能源结构的重点是增加天然气和电力等清洁能源的供应,以替代污染大、排放多的煤炭。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增加天然气气源,强化储运设施建设;二是优化电源布局,争取更多的区外来电。江苏本地天然气资源匮乏,其价格更是随着全国各地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而不断走高,因此,优化电源布局,增加区外来电成为江苏的首选。省政府已经明确内外并举增加电力供应的方略,并做出了安排和部署。

记者:具体有哪些安排和部署?

袁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实施“上大压小”的煤电发展政策;二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三是实施“电从远方来”战略,加强与能源资源富集的内蒙古、新疆、山西等地合作,开发能源项目,通过特高压通道向江苏输入清洁电力。

目前,江苏已累计关停268台总计1005万千瓦能耗高、污染大的小火电机组,但目前可供关停的小火电机组已经寥寥。截至2013年年底,江苏风电装机容量为256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为105.5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全国第一,但根据江苏的现实条件和规划,到2015年风电的总容量只有600万千瓦,光伏发电的规模更小。因此,区外来电已经成为江苏能源供应的重要保障。

记者: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跨区送电项目,您认为对江苏来说有何意义?

袁越:2013年,江苏最高用电负荷已突破8000万千瓦,区外来电占了近五分之一,最大达到1515万千瓦。根据江苏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近几年将逐步提高区外来电的比例,到2015年、2020年区外来电规模将分别达到2250万和3000万千瓦左右。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跨区送电项目,对于江苏加快实施“电从远方来”战略,保障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具有重大的决定性作用和意义。

记者:如何贯彻落实会议要求,更好地调整江苏的能源结构,促进江苏大气污染治理?

袁越:我认为,江苏应从能源的消费和供应两方面贯彻落实会议要求,调整全省能源结构。一方面,深入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此减少污染物排放,减轻环境压力;另一方面,加大区外来电力度,充分利用西南水电、三峡水电等“西电东送”电力,逐步扩大内蒙古、山西、新疆、陕西等“北电南送”规模,争取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推进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形成多方向、多通道的交直流混合受电格局,加快构建安全经济绿色低碳智能的现代能源体系,完成大气污染治理任务,有效推动“美丽江苏”建设,使江苏的天更蓝、星空更美。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袁越,外电入苏,江苏,大气污染治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