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丁焰章:优化能源布局推进煤电大通道建设

作者:记者 史晓斐  2014-03-10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焰章

记者:结合当前我国深化转型升级的各项政策,请您谈谈如何转变能源消费方式?促进能源结构优化?

丁焰章:我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跑者,也是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在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带动下,2013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37.5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速3.7%,能源消费弹性系数0.48,增速和弹性系数已连续3年下降。但是,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当前仍处于城镇化和工业化快速发展的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能源、电力的有力支撑。

为配合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我认为能源行业有几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一是建立以电为中心,以大型煤炭基地、大型水电基地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为重点的能源开发格局,实现能源开发从简单粗放向集约高效的转变,从以煤为主向低碳清洁的转变,从煤炭资源分散低效高排放燃烧利用向集中高效低排放发电利用的转变(美国煤炭资源中90%用于发电,而我国仅约50%)。二是转变能源的消费方式,提高电能在终端消费中的比重,从而实现从低效高碳到高效低碳的转变,提高全社会的能源效率。三是推进终端节能消费,加强需求侧管理,推广节能、节电技   术,改变经济增长对能源投入的过度依赖,限制不合理能源消费需求。

针对终端能源消费这个环节,我想多谈几句:一是要降低煤炭消耗、控制石油使用,尽可能提高天然气和电力的使用,尤其是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二是要积极推进电力替代煤炭、石油战略。三是要提高煤炭加工转化利用水平,控制煤在能源消费终端直接燃烧。四是要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并更多地转换成电力来使用。五是要鼓励绿色交通,如发展新能源汽车等。

记者:优化能源布局,该如何推进煤炭煤电大基地和大通道建设?

丁焰章: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提出了要优化布局,推进煤炭、煤电大基地和大通道建设。

在国家能源局的组织下,中国能建集团下属电规总院开展了 《推进大型煤电基地科学开发建设指导意见》的编写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研究论证工作。经研究,我们认为,推进煤炭、煤电大基地和大通道建设是优化能源布局的重要举措。煤炭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能源,未来较长时期煤电仍将在电力供应中占主导地位。根据煤炭资源产需逆向分布的特点,我国实施了西电多送战略,已相继在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安徽、贵州等中西部煤炭资源富集省区建成一批大中型煤电基地,向东中部煤炭资源相对匮乏地区送电,有效缓解了东中部地区的能源短缺,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今后,要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大型煤电基地的科学开发和建设,合理布局大型煤电基地,加强基地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输电通道建设、有序扩大西电东送规模。

我们认为,煤电基地和输电通道建设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要统筹兼顾,源网协调。二是要合理布局,集约开发。三是要高效环保,绿色发展。四是要规划引导,政策支持。

具体实施方面,近期可考虑在鄂尔多斯、锡盟、晋北、晋中、晋东、陕北、宁东、准东等煤炭资源富集地区,按照最先进的节能节水环保标准,建设现代化大型煤电基地,同时,加快推进锡盟—北京—天津—济南、锡盟—江苏泰州、蒙西—天津、内蒙古上海庙—山东、陕北榆横—山东、陕北神木—河北南网、宁东—浙江、山西—河北、山西晋东—江苏、准东—华东等输电通道建设,向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送电,满足东部省份用能及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在即将启动的“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我们将深入研究我国煤电开发布局及输电通道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我国能源布局。

记者:怎样推进能源科技创新,以推动能源装备国产化,打造能源科技装备“升级版”?

丁焰章:就中国能建集团来说,推动能源装备国产化,打造能源科技装备“升级版”就是集成和创新。集成是依托能源装备现有核心产品技术,推进工业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实现工艺流程、系统最优配置,降低成本,达到减低能耗、节约成本,具备核心竞争力;创新是坚持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以能源重大工程为载体,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重点在清洁能源、智能电网、节能环保等领域的重大及核心技术研究与应用实现突破,填补国内空白,努力在关键技术和重点产品方面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

中国能建集团将充分发挥企业在能源建设领域从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一体化全产业链的优势,紧紧围绕国家产业发展规划、企业发展战略和科技规划,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所属的工程研究院,集中力量进行核心系统和装备技术攻关,填补国内空白。目前,按国家产业发展要求,中国能建集团依托中能装备的装备研制基地,通过近几年持续攻关,在特高压平波电抗器、核电强迫风冷母线及驱动装置、新型磨煤机、除尘技术等方面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在多个工程中得到应用,把能源装备国产化与“升级版”工作落到了实处。

总之,推动能源装备国产化,打造能源科技装备“升级版”,既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公司的需要,也是我们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肩负起国家产业战略调整责任的需要,我们将举全集团之力矢志不移地推进此项工作!记者:中国制造的海外战略有哪些新变化?丁焰章: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球建筑市场处于深度调整时期。尤其是自金融危机过后,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在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正面临转型升级的考验,中国能建所处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对公司海外战略的实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中国能建提出要围绕集团公司总体发展目标,把握持续健康发展的总基调,坚定不移地实行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在处理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基础上,把握“一条主线”(即以贯彻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为主线,引导所属单位因地制宜地制定实施优先发展国际业务的具体办法和措施,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推进集团公司的国际化经营进程),推动“两个转变”(即推动由“搭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转变,由单一工程技术和施工服务提供商向工程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构建“三个体系”(即构建集团公司国际业务管理体系,国际业务服务保障体系,国际业务风险防控体系),坚持 “四个并重”(即坚持业务规模和质量效益并重,电力业务和非电力业务并重,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并重,市场开发和风险防控并重),实施“五大举措”(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大力支持所属企业直接开拓国际市场,推行国际电力市场国别分工和总量控制,建设国际业务高端经营平台,加强国际业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六种能力”(加强市场开拓能力,筹资融资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商务运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努力实现集团公司的战略愿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人大代表,丁焰章,优化能源布局,煤电大通道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