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孟庆强: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利于缓解雾霾困扰

作者:亢舒 专栏  2014-03-07

对于当前多地出现的雾霾天气,孟庆强代表表示,雾霾形成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我国现有的能源结构:火力发电占80%左右,且电力都是就地实现平衡,当地用电就在当地建电厂,随之就地形成了污染。孟庆强代表表示,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利于大气污染治理,缓解雾霾困扰。

孟庆强代表认为,大力发展能够实现远距离传输的特高压电网,把电厂建在煤炭、水电、风能等资源更丰富,环境自我消化和承载能力更强的西部无人或极少居住人的地区,让“电从远方来”,有望极大改善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困扰。

全国人大代表孟庆强。(图片来源:资料图)

特高压电网被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孟庆强形象地说成“电从远方来”。特高压送电技术的特点是能够长距离、大功率传输,有利于实现跨区送电。

孟庆强代表说,当前我国的特高压电网建设技术日益完善,甚至由跟随世界先进水平变为了如今的引领世界水平,因此,已经具备了大力发展特高压电网的条件。因此,应该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建设。

具体到重庆而言,根据重庆能源发展规划,2015年、2020年重庆最大用电负荷预计将达2060万千瓦和3300万千瓦。初步预测,2015年、2020年重庆市分别存在200万千瓦和30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缺口。如果加快特高压电网入渝,将会有效扭转重庆长期缺电局面。

此外,重庆地处盆地边缘,空气湿度较大、流动性差,平均风速0.78-1.1米/秒。

“与北京相比,北京风速平均在每秒15米,北京的雾霾天气还能盼着来场风,重庆一旦形成雾霾天气,空气流动性差,将很难化解。”孟庆强代表说,“如果再在本地发展火力发电,无疑将加速重庆雾霾天气的形成。因此,应该加快入渝特高压工程建设,让重庆的电从远方来。”

代表委员小资料

孟庆强,男,汉族,天津南开人,1966年07月出生,现任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标签:人大代表,孟庆强,特高压电网,缓解雾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