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曾鸣:实施电能替代将显着减少碳排放

  2013-10-23

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电力市场改革研究专家组成员、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就实施电能替代等方面的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实施电能替代工作。您认为,这一工作将对我国低碳能源发展战略、低碳经济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曾鸣:电能在生产和输送环节上可以通过规模效应(例如网络集成效应等)和最新科技手段(例如智能电网)使得环境排放降低到最低限度,而在电能使用环节上要比其他一次能源(主要包括煤、石油、天然气等)对于环境的排放小得多。因此说,实现电能替代从整体上是一个低碳能源发展与使用战略,必然会对我国低碳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如果再能够同时实施可再生能源并网的一系列促进机制和发展战略的话,就会使得电能替代战略有更大的低碳经济效果。

记者:实施电能替代会对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产生哪些影响?怎么评价或应如何看待这些影响?

曾鸣:实施电能替代会使得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会明显降低石油、天然气消费构成比例,明显降低碳排放。但是要想成功地实现碳减排目标,要做的一项关键工作是,将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与促进终端电能替代这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如若不然,有可能形成环境污染在时空上的转移。另外,还要特别注意能源的梯级利用问题。在分析哪些用能行业、哪些用能终端应该进行电能替代时,要考虑到能源梯级利用问题。

记者:实施电能替代对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有哪些推进作用?您认为电网企业在治理城市雾霾、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方面,应发挥哪些作用?

曾鸣:电网企业在治理城市雾霾、减少污染物排放方面可以做的工作主要包括: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作为需求侧管理的实施主体,为各类电能客户、各种用电终端提供能效服务,促进终端用电效率的不断提高,同时实现节能和减排。

基于我国目前的国情,电力需求侧管理(DSM)的最为重要的实施主体应该是电网企业,而不是其他企业。未来我国由于电力生产和使用所产生的环境排放的控制,也应该让电网企业来发挥主导作用。但是,需要国家给出相关的系统的政策和体制机制上的支撑。

记者:您认为全面实施电能替代,电网企业将面对哪些问题?应做好哪些工作?

曾鸣:针对电能替代方案,电网企业通过研究论证之后,要向国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目前要将电动汽车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继续推进,并且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另外,还要主动促进基于可再生能源资源利用的分布式发电与使用模式的发展和推广。

记者:国家电网公司实施电能替代,您还有哪些建议和意见?

曾鸣:第一,经济激励政策对保障方案顺利实施很关键,国家电网公司必须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出台鼓励电能替代的环保补贴等支持政策,减轻方案推行阻力。第二,新兴技术是方案推行的重要支撑。国家电网公司需开展有关标准和技术研究,做好技术储备和支撑,促进电能应用技术更新升级,推动社会广泛应用。第三,要注重整合内外部优势资源,建立健全电能替代长效机制,比如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方式为客户提供电能替代方案的设计、实施、后评价等全方位服务。还有一点就是,电能归根到底是一种商品,要实现替代目标,就必须凸显电能的优势和竞争力。电能经济性好、应用便捷、使用过程无污染,对推进社会节能减排、破解城市雾霾难题都有重要意义。对此,要进行重点宣传,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电能替代,减少碳排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