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王良友:埋头打基础,金牌并不远

作者:本报记者 李刚  2013-06-08

 2012年度供电可靠性全国A级金牌企业10家,南方电网公司就斩获了5家,占一半席位。为何能取到这样好的成绩?在对供电可靠性的评价标准进行调整后,公司供电可靠性管理又将迎来哪些新的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6月5日,本报记者在发布会后专访了参加会议的公司副总经理王良友。

加强基础管理,就是硬道理

记者:公司在可靠性方面连续领跑,今年更是取得了数量和质量的新突破,好成绩的背后意味着什么,靠的又是什么?

王良友:这是近几年来公司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自启动创先工作以来,公司各单位积极对标国际先进企业,查找差距,并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措施。比如强化综合停电管理,加强配网建设,不断提升配网自动化水平、客户服务水平和设备运行维护水平,这些都能从可靠性统计指标的进步当中,看到了我们工作的成效。

广东电网公司在创先工作上应该说是走在了全网的前面,特别是最近几年,持续、扎实地开展对标、创先工作,确实落实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规划、设计、建设、安装,一直到生产、运行、维护、客户服务等各个方面,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个省公司,先后有七家供电企业获得全国A级金牌企业,这是非常不容易,在全国也是仅有的。希望广东电网公司能够再接再厉,按照中长期发展战略的要求,扎实开展创先工作,把可靠性管理工作做得更有成效。特别是要从加强基础管理入手,进一步提高我们电网的规划水平、建设水平、运行维护水平以及客户服务的水平,把可靠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已经做得比较好的供电局要向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看齐,全网不少供电局,包括广东电网在内,各单位之间还是不平衡的,在可靠性管理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继续努力。

基础薄弱的单位,不要气馁

记者:这次广东电网湛江供电局作为非珠三角地区单位第一次入围,您认为对全网其他单位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

王良友:由于历史的原因及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珠三角和非珠三角地区,以及南网东部和西部各单位,在电网的基础方面、管理方法方面确实存在差距。湛江局进入B级金牌企业的行列,再次说明了基础相对来说比较薄弱的供电局,通过自身的努力,狠抓关键环节,还是可以实现可靠性水平有效提升。

各单位要根据各省公司创先的整体目标,进一步查找差距,落实好关于提高客户服务,减少停电时间的各项措施,把可靠性工作一步一步开展好,提高可靠性水平。

指标调整后,需更关注农村地区

记者:新的供电可靠性评价标准进行调整后,公司供电可靠性管理未来又将迎来哪些新的挑战?

王良友:现在全国供电企业都非常重视企业管理,指标提高得也很快。根据新的指标调整,统计范围不光是统计城市的可靠性,还要把城市所覆盖的农村电网也包括进去。我们在农村供电可靠性方面基础相对薄弱一些,差距较大。希望获得荣誉的单位能够再接再厉,在以往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发扬好的经验,查找差距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的措施,使南方电网供电可靠性在整体再上台阶。

■相关链接

A级金牌“秘笈”

佛山供电局:建成一体化电网运行智能系统,配网自动化覆盖率达78%。

广州供电局:以科学的管理避免重复停电、临时停电,以先进的带电作业技术开展不停电检修,以快速联动机制保障快速复电。

中山供电局:突破原有环网模式,提出“三分、两自、一环”的配网建设思路,配网可转供电能力大幅提升。

东莞供电局:通过主网、配网规划滚动修编及饱和负荷规划研究,促进城市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经济协调发展。

江门供电局:对负荷重的线路选择性停电,转移大部分小容量用户,对大容量用户采取发电车保电,实现了绝大部分线路的不停电转电。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王良友,打基础,金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