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潘家华:城镇低碳发展过程中电能扮演重要角色(图)

作者:董光耀  2013-05-29

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

近段时间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雾霾、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主要原因是过度依赖化石能源。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应当站在能源角度去考量城市如何实现低碳化发展。

——潘家华

【 对话】

城市发展须考虑环境承载力

《亮报》:您觉得新型城镇化主要包含哪些具体的方面?

潘家华:集约、智能、绿色、低碳、以人为本等,都是新型城镇化的具体方面。

《亮报》:怎样做才能实现这些具体方面的目标?

潘家华:我认为,第一,政府决策部门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目的是给我国城镇化设置总体性、战略性的构想。顶层设计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城镇化发展的速度、规模与全国布局。

国家应当根据经济增长速度、人口结构、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综合考量,将未来城镇化的增长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以此保证城镇化的质量。城镇化速度并不是越快越好,必须结合我国的具体实际,我们不应当过分追求速度与规模,而忽视质量。

规模也应当合理控制。按照现在的统计,2012年年底,我国城镇化的水平为52.6%。与发达国家相比,这个水平还是比较低,但城镇总人口已经超过了7亿。在建设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国家应该设立一个规模的限度。我个人认为,到2030年,城镇化规模达到70%左右是符合我国国情、符合我国发展情况的。

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全国布局也是需要考虑的。城市发展必须与环境承载力相适应。我国东中西部环境容量、人才资源水平、市场潜力等差别很大,应充分考虑这些差别,总体部署全国城镇化格局。比如西部地区水资源比较匮乏,难以支撑大规模城市及城市群的发展,应以发展中小城镇为主。

第二,城市应根据自身实际,科学进行城市规划。目前,我国的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根源在于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与连续性。在发展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吸取经验,做好城市发展规划。

第三,市民化。在建设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顾全农民工、社会底层群体的利益,让农民能够顺利完成市民化的转变。

第四,新型城镇化必须走低碳发展之路,实际是要思考能源问题。

城镇化走低碳道路须思考能源问题

《亮报》:怎么理解城镇化走低碳发展之路必须思考能源问题?

潘家华:近段时间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雾霾、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主要原因是过度依赖化石能源。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应当站在能源角度去考量城市如何实现低碳化发展。

同时,我国的能源安全面临严峻考验。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经济体量庞大,又处于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没有能源的保证,是没有办法实现新型城镇化的。

当前,我国电源结构中火电比例高,能源消费结构中近七成是煤炭。但我国煤炭资源却日趋枯竭。此外,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逐年上升。2012年,我国进口原煤2亿吨,原油2.8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了60%。

解决污染和能源安全问题,开源与节流应当并举。一是要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一是走低碳化发展之路,节能减排。

我们应当大力发展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走低碳发展之路,尽可能节省我们紧缺的能源。不走低碳之路,城镇化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亮报》:城镇化发展伴随着对能源的需求,电能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潘家华:电能是一种高品质的能源,它具有清洁、便捷、高效的特点。放眼全球,电能占发达国家能源消费的比例一直不断上升。从世界各国发展经验来看,发展程度越高,电能在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就越大,这是由于电能的特性所决定的。因此,在建设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电能使用范围应逐渐扩大。

我国电源目前以煤电为主,存在地区资源禀赋差异和空间分布问题。比如,西部地区煤炭资源和新能源资源相对丰富,但却不是用电负荷中心。因此,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特高压通道,实施“西电东送”,有助于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

此外,市民在城市生活中应当注意节约电能。政府应当积极引导,培养市民的节能意识,尽可能节约宝贵的电能。

要重视城市规划的持续性与前瞻性

《亮报》:科学的城市规划与资源有效利用间的关系是什么?

潘家华:我认为,新型城镇化下的城市规划,应重点做好城市基础设施规划、配套服务及设施规划、城市空间布局规划和城市功能定位。

交通网络、地下管网、建筑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应当具有前瞻性。此外,我们应当重视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体系及设施的规划。比如,在城镇化过程中,新建的大型小区,都应提前规划学校、医院等社区服务机构,这些都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应当规划到位、建设到位、管理到位,为市民提供便捷的社会服务体系。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应当与我们的城市发展规模相适应,不能只重视高楼大厦的建设,而忽视了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

重视城市空间布局规划。我认为,城市功能区域划分过于明确、分割,会造成城市的某些问题。比如,现在很多城市都将商业区、住宅区割裂开来,“职住分离”会带来严重的交通压力,也增加了整个城市运行的时间成本。除此之外,每个城市还应对城市功能有明确定位,保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的城镇化发展阶段,低碳发展最需要的是合理的城市规划。高效利用资源、建设低碳城市,没有合理、科学的规划,是无法实现的。在城市规划上,我们应当重视城市规划的持续性与前瞻性,在建设过程中,提高建筑物的质量。无序规划和建筑质量不好,会造成城市大规模拆迁,这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

《亮报》:应急体系是否也应该纳入新型城镇化的城市规划之中?

潘家华:是的。例如,在地震多发地区,城市规划之初,就应该考虑到地震因素。比如提高建筑物的抗震级别,在城市中设立应急避难广场等。另外,城市应急体系应当是一种立体的应急体系,这需要社会各方的努力与合作。

来源:亮报

标签:潘家华,城镇,低碳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