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光伏第一人徐鹏飞:把电卖给国网不是我的终点

作者:马建胜 徐宁  2013-05-23

近日,记者在山东青岛市市北区见到了中国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第一人徐鹏飞。去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11天后,徐鹏飞就提出了申请。

徐鹏飞给青岛供电公司留的反应时间实在太少,从学习《并网服务规范》等9个文件,到制定受理流程和验收方案,青岛供电公司只用了11天。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徐鹏飞反应可谓神速,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青岛供电公司的反应更快。

经过受理申请,现场勘查,项目施工,购买设备,安装电表等环节,2012年12月21日16时,国内首例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此时,距国家电网公司文件发布还不足两个月。

“这是一个新生事物,整个过程中我们经受了很多困难和压力”,对于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准备不足问题,青岛供电公司营销部专工吴兴华并不避讳,“比如如何将业扩信息录入营销系统,电价怎么定等问题,对我们都是新挑战。”经过青岛供电公司多部门协调、研究和尝试,这些问题最终迎刃而解。在较高的项目造价面前,徐鹏飞挑战了自我,完成了心愿,而在各种新问题面前,青岛供电公司也完成了一次自我挑战。

徐鹏飞是一个有胆量的“潮”人,所有设备成本21000元,18年的投资回报周期都没有让他退缩。现在来找徐鹏飞咨询个人安装光伏发电并网的邻居、朋友越来越多,甚至有人从很远的地方专门来拜访,他都非常耐心地解答,“但对于项目造价、回报周期等,我也会务实地跟人家讲明白,很多来访者,我不建议他们马上弄这个东西。”徐鹏飞说。

徐鹏飞对记者表达了一个愿望,希望媒体多报道光伏发电,让更多人认识光伏发电,这样或许能让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成本更低、覆盖更广,让更多的人受益。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光伏第一人,徐鹏飞,国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