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关注特高压直流孤岛运行 专访总工程师许超英

  2013-04-17

专访云广直流孤岛调试协调小组组长、公司安全总监、总工程师许超英:“ 下一步要尽快安排进入试运行。”

记:您如何评价云广直流孤岛运行试验的圆满成功?

许:这次直流孤岛试验,在世界上是首次。整个试验从方案设计、仿真验证、实际试验、分析评价、完善改进等都是由公司自主完成。整个试验项目齐全、结果与预期相符,试验方案设计合理,措施得当,代价最小,成果最大。我个人对试验的成功给予高度评价。

记:对于南网和业界而言,孤岛运行方式的影响和价值何在?

许:孤岛试验成功,尤其是有望今年汛期实现孤岛运行,无论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行业价值都非常明显。

试验在基建、生产、科研等多方位良好合作和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表明公司整体实力在增强。尤其是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与控制技术、电网经济运行技术、系统及设备集成应用技术”三大核心技术方面进步显着。

云南电能外送通道可以多送出约70万千瓦,增加消纳云南季节性水电量约17亿千瓦时。明、后年每年将多送约21亿千瓦时。

通过仿真分析以及试验验证,确认了电网交直流系统以及相关发电厂存在的多项缺陷和不足,并及时消除,或正在消除中,为今后的安全运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试验成功给业界提供了很好的实例,今后交直流的运行、交直流之间的协同以及优势互补将有更多的选择。

记:试验期间遇到了哪些困难?取得的最大成果是什么?

许:试验过程中我们发现对于直流的深入了解还显不足,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掌握。总体来看,试验中电网稳定运行,网、厂设备均完好无损、正常运行。仅在第四阶段试验中发现直流阀组少数几片阀片损坏。虽然其损坏不能排除阀片本身质量达不到原设计运行条件要求,但这种情况引起了我们高度警惕。接下来的试验中,坚持全面深入分析研究,系统采取措施,最大限度提高可靠性的要求,实施了有效的改进,优化了运行条件,后续各阶段试验均没再次发生异常。

最大成果是提高了驾驭大电网运行的水平,锻炼了一支掌握直流控制、保护技术的科研、运行队伍,展现出公司的科研、基建、生产队伍对于工作重担,既敢于承担,又善于承担。

记:下一步工作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许:接下来,要尽快将已经确认的直流存在缺陷消除,尽快完成试验系统性的总结,尽快安排进入试运行,完善相关运行方案,确保汛期到来前具备孤岛运行条件。同时,将试验结论应用到在建的“两渡”直流建设中去,避免建成后再改造。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特高压,直流孤岛运行,总工程师,许超英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