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英国电力市场改革受限资金市场

作者:冯迪凡  2013-04-17

英国一直是在电力市场引入竞争机制的先驱。

不过在引入英国电力市场改革(Electricity Market Reform,下称“EMR”)的当下,最新的政策也面临挑战,其中最重要一点是根据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OFGEM)估计,每年170亿英镑的资金流需求是英国大型公用事业(1599.567,-1.04,-0.06%)公司项目和国家电网[微博]目前每年资金开支的2倍。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商务组总监杰米·艾伦(Jeremy Allen)表示,基于当前投资者面临的压力和投资挑战,EMR致力于为英国低碳领域吸引一类新的投资者,而且EMR将提供一套政策框架,鼓励各类新资金进入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你怎么评判英国电力自由竞争市场的现状?缘何要继续进行电力市场改革?

艾伦:英国一直是在电力市场引入竞争机制的先驱:自1990年开始,英国电力市场逐步私有化,并在20世纪90年进行了跨时代的投资,并在2001年建立新电力交易系统等,时至今日,英国在市场自由化方面的经验是非常成功的,我们也坚信一个竞争市场是在电力系统实现投资最高效的、最合算的方法。

与此同时,自电力市场私有化开始以来,市场与宏观条件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EMR被视为一个转型政策,旨在长期框架内引入各低碳科技的市场竞争,其设计的主旨精神仍然是把竞争和市场放在第一位。

日报:什么是EMR短期内最大的挑战?

艾伦:自2000年以来,英国的低碳发电装机容量从约3吉瓦增长至约12吉瓦。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比例从2000年的2.5%增长到了目前的约10%。这些成就得益于技术的多元化和对英国自然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投资大多由可再生能源义务性投资,以及小规模上网电价补贴政策来支持。当然英国脱碳化的承诺,包括合法目标等均有迹可循,例如包括“碳预算”,“气候变化法案”以及“欧盟 2020目标和欧盟2050目标”等等。

目前的变化是, 长期需求预计将会得到提升(由于供热与交通系统的电气化)。但是短期来看,20%的现有发电站将会关闭,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脱碳目标,目前所面对的客观情况是相对疲软的宏观增长,受限制的资金市场和波动的大宗商品价格,这对于高金融资本、低边际成本的发电站而言是一个挑战。

为实现既定目标,在2020年前在发电和电网领域需1100亿英镑投资,其中到2020年陆地电网需180亿英镑投资,海上电网需80亿英镑投资,气体分配需110亿英镑投资,气体输送需50亿英镑投资等地。

日报:EMR现在在吸引海外投资方面如何?

艾伦:根据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OFGEM)估计,目前每年需要170亿英镑的资金流总量,是当下英国大型公用事业公司项目和国家电网资金开支的2倍,对于新的投资者和资本而言是一个卓越的投资机遇。

当然,我们对低碳经济有着明确及一贯的支持,政府与潜在投资者之间也保有持续而透明的对话。英国拥有开放的市场,在有全国性影响的基建投资领域也一直非常欢迎外来投资:英国公用事业公司“六巨头”中有四个都是外资企业。

不过,基于当前投资者面临的压力和投资挑战,EMR致力于为英国低碳领域吸引一类新的投资者,我们现有投资群体是“六巨头”及独立经营者,还有少数基础设施基金和退休金基金,如荷兰养老基金(PGGM)、日本丸红(Marubeni)、阿布扎比马斯达尔公司(Masdar)、慕尼黑再保险公司(Munich Re)、英国英杰华公司(Aviva)等。

EMR将提供一套政策框架,鼓励各类新资金进入市场。例如,英国政府正推出政策鼓励投资,在EMR方面,在2014~2017年之间,将从可再生能源义务性阶段转向差价合同,这一新的差价合同计划在2014年开始实施。

日报:EMR的一揽子措施,如何向投资者提供更大确定性?

艾伦:例如在差价合同方面 ,参照通货膨胀情况,通过长期价格提供确定性;同时,签订法庭可强制执行的契约;针对可再生能源方面,为购买所发电能签订15年合约,而碳捕捉封存和核能工程也有资格签订差价合同。

在电力容量市场方面,将实施电力容量新合同,决定从2014年开始拍卖第一批合同,目标交付期在2018~2019财年。同时,对供需双方(包括贮存)有关机制都开放,但已有差价合同的发电站不可申请。

差价合同给开发商带来许多显而易见的好处,例如为开发商提供执行价,减少电力批发价格风险敞口,稳定工程受益;有力可靠的契约安排则为发电厂商提供一系列明确的权利和义务,借助仲裁解决纠纷,且针对不受开发商控制的风险,可以提供相应的保护措施,如法律变化的风险,不可抗力风险,电网连接延迟风险等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标签:英国,电力市场改革,资金市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