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魏昭峰:推进电力市场诚信体系加大惩戒

  2013-04-08

中电联党组成员、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与广大读者一起深入探讨电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话题。

记者:为什么要大力推广电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应该如何看待这项工作?

魏昭峰:当前,大力推进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国家层面,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已经明确要求: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对“十二五”期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署了目标。

在行业层面,加快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是完善电力行业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基础。

近年来,中电联秉承“立足企业、服务行业、联系政府、沟通社会”的宗旨,根据行业约规实施自律管理,开展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把着眼点放在既抓整顿和规范信用秩序,又抓建立和健全诚信体系建设,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央领导的肯定。但从总体来看,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基础比较弱,整体合力不强,发展不平衡,行业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失信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市场主体多元化的情况下,信用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征信市场不发达,不能有效解决信用交易中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制约着行业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为此,我们要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要求和国务院关于“十二五”期间“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信用系统,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通过完善制度、加强教育,努力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行业信用环境,使守信者得到保护、作假失信者受到惩戒”,确保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坚持 “统筹规划、行业推动,培育市场、自律有序,严格监督、依法惩戒”的原则,结合电力行业市场的实际制定诚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记者: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魏昭峰: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面向社会和公众的诚信体系构成,是接受社会监督,履行社会义务,担当社会责任,保障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一是要推进和加强行业信用信息公开与市场采信相结合工作;二是要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营造电力市场诚信道德文化环境;三是要建立制定行规行约并监督执行;四是要完善电力行业诚信记录信息库,组织和实施电力企业诚信信息的采集、核实、管理及服务工作;五是要大力开展行业、上下游企业以及信用评价从业人员的信用知识培训工作,加强评价师队伍建设;六是帮助会员企业建立内部信用风险管理制度,开展咨询服务;七是在行业内大力开展信用评价工作。

记者:近年来,中电联在开展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魏昭峰:中电联作为开展行业信用建设的首批协会,在商务部、国资委和国家电监会的指导下,在各电力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推进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近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及管理办法。

2011年调整成立了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完善和修订了20多项管理制度与规范,保证了工作流程的顺畅。

二是依据工作程序严格评价电力企业。到2011年末,申报企业200多家,进行现场访谈并授牌发证的电力企业有147家,其中五大发电集团所属的龙头上市公司已经全部完成评价。诚信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工作方式赢得了各电力企业的信任与肯定,树立了中电联良好的服务形象与品牌。

三是深化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举办信用培训、年度发布会,参加商务部、国资委举办的信用工作会议等,不断深化宣传教育工作。同时通过中电联网站、电力行业诚信网等进行网上公示及网上宣传,宣传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电力行业诚信工作动态以及信用企业的经验。

四是建立专家队伍,培训信用评价人才。从2007年起,诚信办每年举办培训班,培训了信用评价学员近200人,同时由各集团公司推荐技术专家近200人。

五是加强诚信信息数据库建设。建立了以企业纳税、信贷、产品质量、合同履约、招投标以及社会责任等主要信息为内容的诚信信息数据库,及时、准确地记录电力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的信用信息,并对已参评的企业信用状况实行动态管理。

六是初步开展供应商信用评价工作。

结合近年来的工作实际和电力行业的特点,以及2010年商务部行业信用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2011年中电联在电力行业开展了供应商信用评价工作,基本形成了上下游信用信息互通的局面。

记者:积极参与信用评价工作对一个企业意味着什么?企业如何才能做好这项工作?

魏昭峰:企业作为电力市场中的主体,加强自身信用体系建设、塑造良好诚信形象的重要不言而喻,关系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信用评价工作既是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信用评价以服务会员企业、促进行业自律、提高行业信用水平和企业信用风险防范能力为目的。通过对企业履约能力和履约意愿的评价,准确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把握企业的信用状况,促进企业信用的提升,从而提高行业整体的信用水平。

目前,电力市场诚信办开展信用评价的工作流程包括材料初审、现场访谈、形成信用评价报告、召开诚信工作和技术委员会评审、通过中国反商业欺诈网、《中国电力报》和中电联网站向社会公示、由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最终确认、向商务部和国资委备案的工作程序对申报企业进行评价,流程规范科学、严谨高效。

当然,所有这些工作都是在企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完成的,这是一个有机互动的过程。可以说,你参与了企业信用评价,就是打造企业良好市场诚信形象的开始。

电力企业主要负责人是企业诚信建设第一责任人,电力企业从业人员是诚信建设直接责任人。企业应当建立内部诚信管理制度,包括诚信教育制度、诚信信息采集制度、自查自纠制度和失信惩戒公示制度以及诚信档案管理制度等,大力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加强对从业人员诚信教育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记者:据悉,截至2011年底,全行业已经有近400家电力企业通过了信用等级评价,您对这一成绩怎样评价?电力行业市场诚信建设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主要在哪里?

魏昭峰:讲到成绩,数据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把建设电力行业诚信体系的意识贯穿到相关电力企业中去,从而在多个层面形成合力,共同把这项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电力行业诚信与评价体系制度和标准,以国家相关法律为依据,以国家相关标准为基础,加紧制订《电力行业企业信用评价规范》、《电力行业供应商信用评价规范》,完善《电力行业诚信建设与评价管理办法》、《电力行业信用评价规范》等管理制度,确保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中电联组织推进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要发挥宣传倡导、约规自律、信息整合、监督惩戒四大功能。加大诚实守信的宣传教育力度,运用多种方式普及信用知识,提高企业的信用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企业自觉抵制和反对商业贿赂的意识,帮助企业建立风险管理制度,完善风险管理系统和流程,规避或防范存在的信用风险,逐步建立信用服务市场。

此外,要落实商务部、国资委和国家电监会的有关要求,加大采集企业在信贷、纳税、环保、合同履约、产品质量以及招投标、服务承诺等方面的信用记录,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对失信行为的监督和约束作用,建立健全信用档案。要大力开展电力企业与供应商企业的信用评价与诚信推广工作,推进信用信息在行业内及行业上下游领域的互联互通。同时,要加强与金融、司法、环保、质检等部门的联系,促进各行业之间信用信息资源的共享。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中电联要积极推进信用评价结果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结合市场主体准入机制,会员单位应支持将电力行业信用信息引入到设计、施工、监理及产品供应等各专业的业务中,以有效的方式实现“诚实守信者得到保护,作假失信者受到惩戒”的社会效果和态势。

同时,应加强电力行业信用评价监督管理,健全电力行业信用评价申、投诉机制,保证评价结果的公正性、科学性和权威性。理顺监督体制,明确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手段,形成监督合力。

总之,中电联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在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大力弘扬信用文化,推动电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为电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打造良好的道德保障基础。

来源:中新网

标签:魏昭峰,电力市场,诚信体系,惩戒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