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武钢:新疆新能源发展最大劣势是距离

作者:冯义军  2013-03-19

“新疆的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十分丰富。截至目前,新疆已探明的新能源储量有8亿千瓦之多。如今,新疆境内可供开发的新能源储量已超过一亿千瓦,目前实际装机容量只有300多万千瓦,还非常小。

可以看出,新疆未来开发和发展新能源的潜力十分巨大。”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能源(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谈道。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新疆新能源产业的相关情况。

武钢:新疆新能源产业始发于1986年,是中国也是世界上较早进入风能领域的地区,目前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当前,新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迎来了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新兴产业崛起、中央援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的历史机遇。自治区党委、政府于去年整合组建新疆新能源集团。如今,这个集团公司正在积极开拓战略新兴产业,形成以风能、太阳能制造技术开发应用,固废处理及垃圾发电以及相关环保产业开发,新能源与现代农业综合利用开发的局面,其方向是发展成为属地化的新能源骨干企业,推动新疆新型工业化的建设,促进新疆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记者:目前,新疆新能源产业发展存在哪些问题?

武钢:新疆发展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的资源,最大的劣势就是距离。所以,新疆建设重点就是要把各种通道建好,如果通道建好了,新疆这盘棋对国家的战略支撑,对实现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价值就可以充分发挥出来。

在通道建设方面,航空、铁路、公路是一类通道,第二类是油气管道,第三类是电力通道。电力通道在新疆资源转换,能源外送方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上一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确定了由新疆向内地输送3000万千瓦电力通道的建设目标,这对于实现国家智能电网战略性的构架,疆电外送与“西风东送”将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制约新疆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的瓶颈就是“送不出去”,让人有劲使不上,很是着急,任务非常紧迫。打破这个瓶颈,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尽快落实和推动西部电网与东部电网的大通道建设,尽早使新疆丰富的风能等新能源变成电,和煤电一起打捆东送,加快“西风东送”的进程,这样既能为东部发达与缺电省市提供优质绿色电能,又能使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得以加快,造福新疆各族人民。希望国家能够把西风东送作为支持新疆、支援新疆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

记者:下一步,新疆新能源集团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时代主题下有哪些考虑?

武钢: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利用这一块,我们要持续推进,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同时,考虑环保因素,寻求最新、最好、最高效的技术在新疆进行发展。其中,我们提出把风、光、储能技术和农业有机结合,探索新能源在现代农业的种植、养殖、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应用,更好地做好生态保护的文章。新疆每平方公里的太阳能和风能都是非常丰富的,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示范可以更多地开发和利用新能源。

记者:作为西部的新能源产业集团,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如何?

武钢:我们主要围绕着四个业务板块,一个是大力推动风力发电,在风机的装备方面要上一个台阶,适度投资一定的风电厂和太阳能发电厂。第二个板块是环保产业,在节能环保这个领域上一些项目。第三个就是现代农业,在现代农业和新能源的结合上我们要做一些探索和尝试。第四个就是要推动产业投资,在一些国家倡导的有利于新疆发展的产业上进行一些投资的活动。这是新能源未来一定时期的战略规划。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人大代表,武钢,新疆,新能源发展,距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