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秦红三:尽快打通江西与能源基地的大通道

作者:赵博  2013-03-19

今年两会上,江西代表团31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入赣,保证江西能源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的议案。而同样呼吁“特高压入赣”的联名议案曾在去年两会上也出现过。

同一代表团,针对同一问题,连续两年提出类似的联名议案,一方面说明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而另一方面也客观反映出问题的紧迫。

作为全国能源最贫乏的内陆省份之一的江西,在能源综合运输体系中,大量煤炭需从省外购入。江西发电用煤三分之二依靠山西、陕西等省,平均运距在1500千米以上。

远距离、大规模、多环节的输煤方式导致江西煤电运紧张局面反复出现,煤炭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电力行业发展压力沉重。江西的煤电运矛盾日益加剧。

紧张的不仅是煤炭输送通道,输电侧,江西电网仅通过三回500千伏联络线与华中电网联网,电力输入能力已达极限。而就地平衡的电力发展方式已无法适应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感觉供电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可靠保障电力供应特别是冬夏用电高峰期的压力明显加大。”已经到江西任职四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秦红三感慨道。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推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对南方分散供暖需求的增加,必将推动能源和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但很长一段时期都将面临能源供应特别紧张的局面。”秦红三说。

秦红三的担心不无道理,江西代表团的议案显示,江西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期,多年来高强度固定资产投资积蓄的能量正逐步释放,能源和电力需求增长是刚性的。预计到2015年,全省统调用电负荷将达到2360万千瓦,省内电力缺口将接近700万千瓦;到2020年用电负荷将达到3400万千瓦,省内电力缺口将达1200万千瓦左右。

在秦红三看来,只有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打通江西与我国西部和北部能源基地的大通道,构建科学合理的现代能源综合运输体系,实现“输煤与输电”并举,才能有效解决江西能源和电力 “瓶颈”问题,构建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代表团的这份议案中,列出了两条建设特高压的理由。

一方面认为,“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特高压输电技术得到全面验证并推广运用。已经建成投产的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在大范围配置能源资源,缓解华中、华东地区电力紧张矛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大规模建设特高压电网的条件已经具备。另一方面,是在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方面的考虑。“如果当前计划建设的特高压入赣项目能如期建成,2015~2020年江西可从省外接受最大电力600~1200万千瓦,相应可减少省外原煤调入量达1212~242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7~3.5万吨/年,有利于保护江西的青山绿水,助推江西实现绿色崛起。”“希望特高压入赣‘一交两直’工程,即张北(河北)—武汉—南昌—赣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陕北(陕西)—南昌、陇东(甘肃)—江西新余±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国家能源‘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电力规划和电网专项规划,尽早同意开展上述工程的前期工作并核准项目建设。”这是秦红三目前最为迫切的愿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人大代表,秦红三,江西,能源基地,大通道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