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艾合买提:新疆无电区电力建设能够“三控”

作者:李易峰 袁航  2013-03-18

●通过电网延伸方式,新疆公司将在2013年和2014年年底前分别完成8个地州与南疆4个地州无电人口的通电任务。

●新疆无电基本情况始终处于变化中,成为有序、快速推动无电问题解决的根本性难题。

●新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始终可控、能控、在控。

国家电网公司2013年农电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步伐,抓好今明两年的工作。作为此项工作的重点实施单位,新疆电力公司有何工作部署,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如何加以解决?新疆公司农电工作部主任阿斯卡尔·艾合买提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对上述问题一一给出答案。

记者:新疆公司在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方面作了哪些部署?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阿斯卡尔·艾合买提:新疆公司高度重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作,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服务自治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践行“稳疆兴疆”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2010年年底,全疆共有27.54万户107.53万无电农牧民。根据自治区发改委颁布的《新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作方案》安排,将通过电网延伸与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相结合的方式,到“十二五”末,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经新疆公司承担利用电网延伸工程方式,解决24.5万户95.1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其余3万户12.5万无法用电网延伸方式解决的无电人口,将由发电企业采用新能源光伏独立供电方式解决。

去年年底,新疆公司召开会议,部署了2013年~2014年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作。根据全疆12个地州范围内无电区域分布情况,提出通过电网延伸方式,在2013年解决8个地州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南疆4个地州无电人口的通电任务。

记者:新疆的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作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如何解决?

阿斯卡尔·艾合买提:新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一是自治区实施的“富民安居”“定居兴牧”工程,新建了大批抗震安居房和牧民定居房;随着农村地区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加速发展,原先居住在城乡接合部的居民需要进行搬迁并集中安置;在乡村中,部分村民新建房屋分散在距离村落较远的位置。二是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和自治区不断采用光伏、小水电等方式解决无电乡村和农牧民的用电问题,但后期因没有落实维护主体责任单位,年久失修,供电设施已无法使用,原来有电的农牧民又再次陷入无电可用的局面。三是随着大电网的不断延伸,加之一些地方电网上划,原本未通电地区一并纳入新疆公司供区。

由于上述原因,新疆无电基本情况始终处于变化中,成为有序、快速推动无电问题解决的根本性难题。为此,新疆公司积极促请由自治区政府牵头部署无电人口的全面调查摸底工作,并以此为依据,由新疆公司牵头编制了《新疆“十二五”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规划》。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通盘考虑自治区农村扶贫开发规划和“富民安居”工程建设规划的相关内容,充分听取相关部门和各地州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并委托华北电力大学开展专题研究,尽量消除各类影响工程实施的不确定因素,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记者:如何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新疆公司有没有比较好的做法和经验?

阿斯卡尔·艾合买提:为确保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顺利实施,新疆公司每年与各地州建设管理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建设任务纳入各地市供电局主要负责人业绩考核中;制定科学合理的电力建设项目里程碑计划,严格控制招标、开竣工、结算、决算等工程关键环节,责任到人,严格考核,每周通报工程进度,每月通报合同履约支付情况,对工程进展滞后的单位及时督办;严格开展安全质量管理,不定期组织基建、财务等部门联合现场检查,下发通报,指导和帮助基层管理人员和施工单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办整改,闭环管理,杜绝隐患和问题反复出现。

为保障工程建设的先进性,新疆公司将农网建设的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应用到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中,试点开展35千伏配电化技术应用,在确保无电户生产生活用电的基础上,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开展优质示范工程建设评选,建立专家库,召开现场会,选树标杆,交流经验,培养基层工程建设管理人员。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新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始终可控、能控、在控,没有发生重大质量和人身事故。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艾合买提,新疆,无电区,电力建设,三控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