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刘捷:四川电力“丰余枯缺”矛盾待解

作者:卢静思 吕宾  2013-03-18

问:过去一年,四川经济延续了近几年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四川电力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方面,您作何评价?

刘捷: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调结构、稳物价、惠民生的前提下保增长、求提高,四川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2.38万亿元,增长12.6%,总量位居全国第8位,增速位居全国第6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0026.5亿元,增长16.1%。四川省电力公司作为能源保障的重要骨干企业,坚持以服务、保障、带动地方发展为己任,全面抓好电网建设、电力运营等各项工作,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电力供应方面,积极做好电力电量平衡,连续四年实现枯水期不拉闸限电,确保了全省电力可靠供应。针对丰水期水电富余情况,采取有效政策措施支持重点企业加大生产,有效消纳富余电量,推动我省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在电网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顺利实施了特高压电网、城市配网建设和农网改造升级,“疆电入川”项目提上议事日程,全年电网建设完成投资284亿元,投产规模占国家电网的12%以上。在改善民生方面,省电力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扎实推动我省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电网加快建设,仅用半年时间就提前建成了“新甘石”联网工程,结束了甘孜藏区长期孤网运行历史,“电亮藏区”。同时,在抗灾抢险、新能源发展以及电力扶贫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问:当前,四川确立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和“多点多极发展战略”,您认为电力应如何为全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服好务?

刘捷:“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和“多点多极发展战略”,这是四川省委根据国际国内宏观发展大势,深化对省情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握的工作基调和发展战略。四川追赶跨越发展面临着不少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但四川仍然是西部欠发达省份,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的基本省情并没有根本改变,发展不足仍然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要靠加快发展,加快发展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要加快发展,就需要强有力的能源电力等要素保障作支撑。“十二五”时期,是四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预计到2015年,四川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73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2%;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4800万千瓦,年均增长12.2%。要满足“十二五”以及更长时期的电力需求,需要解决好我省电力供应“丰余枯缺”的结构性矛盾,保证丰水期富余水电的有效消纳,枯水期不拉闸限电。同时,要加大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电网投入和供电保障能力建设,确保全省同步实现小康。四川省电力公司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为全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多点多极发展战略”服好务。首先要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要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统筹调度电力电量资源,协调好省内发电与外购电的平衡,确保不拉闸限电。要更加主动跟踪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以及重点园区产业建设,主动对接、超前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用电需求。要高度重视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维护电网安全。其次要加快电网建设,确保安全供应。要进一步加大电网投资,推进跨区电网、省内主网和城市配网、农村电网建设,加快建设好在川特高压工程,构筑水电外送通道,确保今年丰水期富余电量高效送出。要着力打造绿色能源配置平台,推动清洁水电、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要继续做好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电网建设,为“三区”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提供保障。另外,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用上放心电。四川省电力公司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进一步发扬成绩,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着力优化服务流程,积极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优质规范的供电服务,切实做到让群众满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人大代表,刘捷,四川电力,丰余枯缺,矛盾待解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