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曹培玺:贯彻十八大精神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赵栋  2012-11-14

近日,党的十八大代表、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在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对本报记者谈了他参会的一些感受及在今后工作中如何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想法。

谈到党的十八大的重要意义和对总书记报告的理解,曹培玺说,党的十八大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八大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立意高远,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的历史性文献,是指引我们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

曹培玺说,作为一名电力行业的代表,我既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电力工业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也为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我国电力工业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社会发生新的深刻历史性进步的十年,也是我国发电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十年。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是我国发电行业的重要成员,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发电企业,华能集团创立27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改革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由一个国内领先的发电公司成长为跨国能源集团公司,综合实力、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华能集团总装机容量达到13066万千瓦,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率先在中国发电企业中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2年排名第246位;华能集团国内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均占全国的12%左右,为满足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促进电力工业科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发电行业应该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更好地开展工作”这个话题上,曹培玺说,新形势下,我国电力行业发展既有难得机遇,也有严峻挑战。当前,发电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做强做优,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发电企业应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坚定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信念。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发电企业必须牢牢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国家能源战略为主导,全面履行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在急难险重等危急关头和关键时刻,发电企业要顾全大局,不惜代价、不畏艰难,全力以赴抓好电力生产,充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用电需求。

二是要加快转型升级。发电企业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必须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同时,要按照国家能源和电力发展规划,调整优化区域布局,加快形成区域布局新优势。

三是要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电企业要坚持战略统领、效益为先,做到发展速度、规模与发展效益、质量相统一。同时,要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全价值链管理,提高经营业绩,打造国际知名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

四是要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强企。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发电企业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强企工作,深入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投入、研发、转化、应用机制,推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步伐,建设代表未来技术发展方向、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示范工程。同时,要以人为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完善现代人才激励机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各类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五是要加强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发电企业要探索和运用党建工作规律,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两个关键,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要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和职工队伍建设,营造团结向上、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努力建设诚信央企、绿色央企、平安央企、活力央企、责任央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曹培玺最后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企业发展经营任务,突出抓好企业党的建设,努力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国际化经营、运营卓越、人才强企、和谐发展等“七大”战略,不断夯实深化改革、强化基础管理、加强党的建设等“三大保障”,进一步推进企业做强做优,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步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曹培玺,十八大,精神,世界一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