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张大卫:保障河南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

作者:凌玮  2012-03-16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河南已成为全国非常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和火电基地。河南电网、河南电力正在全国电网和全国电力基地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整个华中电网的重要支撑点。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2011年9月28日出台,标志着建设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同年11月,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完成,中原经济区建设有了更加坚强的能源保障。本报记者就“十二五”期间河南电力供应形势及推进“外电入豫”特高压工程建设等问题采访了张大卫。

记者:建设中原经济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请您谈谈“十二五”期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情况。

张大卫:“十一五”以来,河南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历史性转变,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与此相对应的是,电力需求也呈逐年增长态势。去年,全省用电量已达2659亿千瓦时,位居全国第六位。

“十二五”是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河南将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力争高于中部地区平均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继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两高一低”目标,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将达到9%以上,人均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当前形势和任务下,河南对能源,特别是电力的刚性需求将不断增加。预计“十二五”末,全省用电量将达3900亿千瓦时,最大负荷6500万千瓦。

记者:您刚提到了“十二五”期间全省电力需求还要快速增加,请您就河南电力发展问题谈谈看法。

张大卫:根据国务院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和我省电力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河南电力发展将坚持“内增外入、网源并举”,全面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内增”就是发挥河南区位优势,沿国家规划的大型能源输送通道,建设一批大型路口燃煤电站和燃气电站。“外入”是指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优势,积极推进“外电入豫”输电工程建设,争取更多的外电入豫。“网源并举”就是,在加快本省电源和外来输电通道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快省内电网建设步伐,全面加强电网薄弱环节,建设坚强的河南电网,确保全省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好。

记者:您提到,发展特高压,能够争取更多外电入豫,请谈谈对特高压电网发展的期望和建议。

张大卫:按照“内增外入、网源并举”要求,“十二五”期间我省要实施千亿元电网工程,加快推进“疆电入豫”等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建设。长期以来,河南都非常支持国家特高压电网项目建设。在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建设中,河南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强力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建设环境,在工程前期工作中,河南最早取齐了支持性文件,河南段最早开工、最早建成。尤其是在南阳1000千伏特高压变压器运输中,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保障了工程如期投运。另外,经我们与国家电网公司、新疆自治区政府共同努力,新疆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取得国家“路条”,该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我省的电力保障能力。今后,河南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特高压电网发展。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河南电力,张大卫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