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实践逻辑

发展新质生产力赋予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的内涵和实践要求

作者:记者 毛春初   2024-04-16

  日前,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在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上强调,深刻把握公司变革的底层逻辑,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南网报本期聚焦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实践逻辑,刊发系列述评第三篇。

  ——编者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瞻远瞩,把脉定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概念并作出重大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遵循,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赋予了新的内涵和实践要求。

  实现系统性重塑为向“新”而行打开空间

  五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不断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探索实践,推动实现观念、治理、体制、机制、活力、效率、面貌之变,实现系统性重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突出成效。

  对照国务院国资委“四新”(发展方式新、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现代新国企的标准和要求,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探索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供需两侧协同发力,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有序替代;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完善治理主体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多元股东治理优势,创新完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持续夯实基层法人治理基础,公司治理“南网实践”示范作用更加凸显;市场化经营机制破冰破局、拓深拓宽,多重激励体系全面构建,企业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布局结构深度调整优化,五大战略单元、“5+2+N”发展布局加快形成。

  但我们仍然面临诸多不平衡不充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等问题,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引领行业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多,面对新技术新需求新业态的商业模式创新不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动能不足,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不深、人才支撑底座不牢等,成为制约公司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突出短板。如何解决上述问题,这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通过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要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瞄准世界一流,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成功研制系列“首台套”关键装备,引领全球特高压技术进入柔性直流时代;攻克“卡脖子”难题,发布电力行业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和首个自主可控大模型“大瓦特”、国内首个电力物联操作系统“电力鸿蒙”;加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实现更广泛的跨领域、跨行业、跨专业产学研用协同攻关……以能源科技自立自强带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南方电网公司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瞄准世界一流,就要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归根结底,就是要在生产力水平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大发展。

  以新质生产力理论充实世界一流企业实践的内涵

  立足南网实际,我们要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国家导向、体现国家意志,结合自身特长和优势,因地制宜加快形成能源电力行业的新质生产力。

  在主攻方向上,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发展新动能。在实现路径上,以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打造发展新引擎。在发展方式上,以“两化协同”铸就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发展新亮色。在创新生态上,以全面深化改革塑造新型生产关系。在关键支撑上,以人才强企构筑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人才底座。

  距离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只有不到两年时间,我们要紧盯世界一流企业需要具备的12个方面显著特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快提升,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关键环节,编好用好标志性成果、短板弱项“两个清单”和评价办法,集中优势打好“攻坚战”“歼灭战”,把创建一流的各项任务往前赶、往实抓,如期实现第二阶段目标。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场生产力的跃迁,要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快马加鞭,以“新”提“质”,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以南方电网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南网报记者 毛春初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世界一流企业,实践逻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