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科改行动”改出活力动力 奋力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3-05-22

  5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南方电网公司召开“科改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交流改革经验,以典型示范带动“科改行动”扩围深化。当天,国务院国资委“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大型融媒采访团走进南方电网公司,了解公司以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坚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要动力,以“科改行动”为重要突破口,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度专项考核中,6户“科改企业”获评“5标杆、1优秀”,“种子”“头雁”和“尖兵”作用充分发挥,公司整体呈现以创新引领改革、以改革促进创新、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自立自强

  纵深推进策源地和链长建设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作为能源电力央企,南方电网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建强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全力为党为国铸电力重器,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真正的自主化,必须基于真正的国产指令集。没有人去试错,国产化永远发展不起来。”改革创新奔着问题去,南网数字集团总经理、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团队首席带头人李鹏一锤定音:“‘伏羲’必须用国产核。”他表示,主控芯片是涉及千万量级的电网关键装置,是电力工业的大脑,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南方电网公司政研部总经理何晓冬介绍,公司紧扣行业特点和南网特色,在新型电力系统、数字电网、储能、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遴选优秀企业开展“科改行动”,培育重点地区及领域中具有改革创新积极性的企业。同时,加大对“科改企业”的指导支持,“一企一策”定制改革方案,“一事一议”建立改革指导机制,大力支持“科改企业”融资上市、专业化整合、并购重组,推动新型科研组织模式高效运转,加速核心技术“攻得出、用得上”。

  南网数字集团自主研发并量产首款全国产化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助力数字电网技术装备现代产业链建设;南网科研院支撑昆柳龙直流工程创下19项世界第一,实现关键设备器件国产化;南网储能公司实现发展模式由单一生产运营型向创新驱动型的重大转变,补齐抽蓄电站核心机电设备自主化的最后一块短板……

  依靠自主创新,南方电网公司打赢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前圆满完成5项国家级攻关项目,有关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工业大奖,有效专利突破3万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壮大。

  “双峰并立”

  充分激发创新“源头活水”

  今年5月,国内首条110千伏低碳绿色聚丙烯绝缘电缆在广州投运,标志着“高压电缆绝缘材料及屏蔽材料”应用示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加强科技攻关保障,公司给予团队每年100万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津贴,由团队负责人根据角色分工自主分配。”南网科研院高压交流电缆料国产化研究团队核心骨干、技术专家侯帅说,正向激励措施的出台,鼓励了科研人员坐住坐稳“冷板凳”,沉下心来搞研究。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人才和机制“双峰并立”,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落实落地,推动“科改行动”走深走实:出台“南网人才30条”,3年来“科改企业”科技人员占比达79.7%,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增长7倍;推行重大科研项目“揭榜制”“挂帅制”“赛马制”“自荐制”,完善项目分红、股权激励、项目跟投等激励机制;优化创新资源投入机制,提高投入产出效率,研发费用增长69.3%,科技成果投入产出比达1∶38;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服务采购与项目委托方式,为改革者撑腰鼓劲的容错纠错机制……

  激励与减负并行,让科研人员轻装上阵,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推动行业提质增效。

  轻点后台“一键启动”按钮,位于广州南端的500千伏狮洋变电站内,一架无人机直上云霄,按照既定线路开展智能化、数字化巡检,极大提高了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据介绍,南网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慧眼”无人化巡检及作业产品,不仅能自主规划巡视线路,还能够轻松进行树障清理、拆接引线等无人化智能作业。

  改革创新不仅赋能生产一线,还不断提升群众用电“获得感”。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专项研发的第二代扫码用电终端“智富宝”,让田间地头有了共享“充电桩”。“只要手机扫码就能取电,农田灌溉再也不用愁。”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元马镇班花村村民文丽红说。

  标杆示范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科改行动”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南方电网公司锚定“科改行动”,全力打造改革、创新双轮驱动的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科改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43.2%、73.9%,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利润率分别提高23.7%、14.0%。以南网互联网公司为例,该公司构建敏捷的互联网产品建设运营体系,净利润同比增长124%,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75.4%。

  以“科改企业”突破带动全局、开拓新局,南方电网公司国企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随着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南网储能公司、南网科技公司成功上市,有力服务公司加快向数字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目前,公司供电客户超1亿户,资产总额、售电量突破万亿大关,连续16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发展不息,改革不止。南方电网公司将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作用,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南网新篇章。

  南网报记者 陈细英 刘洋洋 通讯员 黄云贵 梁智毅 徐迪 黄婵晖 李梓 罗子江 欧阳婷婷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 科改行动,改出活力动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