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专家建议加强电力领域人工智能应用

作者:记者 白宇  2023-05-1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白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和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主办的第二期“‘双碳’目标下电力低碳保供策略与政策研究系列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新型电力系统: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与会专家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相关话题展开了讨论及交流,并表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须促进能源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双碳产业合作分会主任黄少中介绍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是指通过促进能源系统内部不同能源种类之间、与外部社会经济系统之间的融汇与协同,并与先进技术和金融等关键要素耦合,进而在时空上进行有效适配,形成整体更有效率、更加环保低碳、更可持续的能源生态,产生更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在“双碳”背景下,促进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也大有可为。

  国网能源研究院原副院长胡兆光认为,由于新型电力系统是以新能源为主体,在发电侧可调整的地方十分有限,需要想办法让用户侧的用电“随风光起舞”,这将提升新型电力系统保供安全的效率。对于风光预测误差问题、调度问题、微电网调控问题和实时电力市场构建问题,胡兆光强调了人工智能在电力领域中的应用。他认为,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预测、调度、调控和市场运行机制将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逐渐完善。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洁清表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是一项极具创造性、挑战性的系统工程,要统筹好清洁转型与电力供应、煤电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等多种关系,需要系统性思维考量与探索。应该从源网荷储各环节充分挖掘具备响应潜力的资源,特别是优先挖掘省间互济、储能、需求侧响应等非煤资源潜力。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专家建议,电力领域,人工智能应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