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数字电网驱动能源革命驶上快车道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之三

  2023-05-1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结合形成数字化生产力和数字经济,是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坚持需求牵引、数字赋能、协同高效、融合创新的基本原则,提出加强传统能源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相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释放能源数据要素价值潜力,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有效提升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促进能源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

明确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若干意见》提出,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引擎,要强化智能电网延伸拓展能源网络潜能,到2030年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对能源行业提质增效与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的支撑作用全面显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指出能源系统的核心是电力和电网。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电力行业任务最重、责任最大,承担着主力军作用。电网作为能源系统的核心环节,其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直接影响整个能源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和绿色低碳水平。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以数字电网为关键载体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推动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与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总体发展目标方向一致,通过电力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细化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核心任务和重点领域

  《若干意见》明确5个核心任务,即实体电网数字呈现、仿真和决策;变电站和换流站智能运检、输电线路智能巡检、配电智能运维;新能源微网和高可靠性数字配电系统;负荷侧资源分层分级分类聚合及协同优化管理;电碳计量与核算监测体系建立健全。

  ——5个核心任务具有前瞻性与实操性,符合我国电网发展现状,为我国电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清晰方向。南方电网公司提出“4321+”数字化转型总体架构,在数字电网建设方面,聚焦实时、准实时领域,涵盖物理电网及其测量感知设备、边缘计算节点、全域物联网,以及规划设计、生产、调度、市场、计量、负荷管理、电力交易等各类应用系统,有效贯通发输变配用全过程数据,支撑提升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水平,推动电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强化构建数字能源生态重要性

  《若干意见》提出要推进储能、氢能、综合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推进能源行业大数据监测预警和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打造开放互联的行业科技信息资源服务共享体系。

  ——电网是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平台,在能源生态系统构建中起到关键作用。南方电网公司立足网络型、平台型企业特点,推进“三商”转型(数字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通过向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发挥数据、算力和算法资源上的优势,统筹利用物理的、虚拟的平台资源,广泛连接政府机构、用电客户、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下游、利益相关方,利用数字化技术解决海量主体泛在、多维时空平衡、实时双向互动等难题,带动能源网络各环节的互联互通互动,支撑构建协作创新、优势互补、跨界融合、互利共生的数字能源生态。

凸显数字化智能化应用试点示范重要性

  《若干意见》提出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共性需求,依托能源工程开展多元化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包括输电线路智能巡检及灾害监测、智能变电站、自愈配网、智能微网、分布式能源智能调控、虚拟电厂等电网场景。

  ——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战略层面到具体实践层面进行全面推进。南方电网公司立足南方五省区地域、资源、电网等方面优势和特点,以数字电网为关键载体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打造35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在输电、变电、配电、调度等领域率先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应用试点示范:通过对物理电网的厘米级高精度建模,让无人机高精度自动驾驶巡线,大幅提升了输电线路巡线效率,“大电网”不再“难驾驭”;通过数字孪生建模,借助智能巡视和智能控制技术,让庞大、复杂的变电设施实现了可靠的“无人值守、远程操作”;深入推进业务数字化,客户服务水平、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供电可靠性保持在领先水平,广州、深圳等6个城市年均停电时间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深圳、广州“获得电力”指标继续保持全国第1、2位;推动云边融合智能调度运行平台综合示范工程,探索与新型电力系统相适应的数字调控体系。南方电网公司相关经验和案例为后续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应用试点示范提供借鉴的路径和方法。

强调要推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共性技术突破

  《若干意见》提出了能源装备智能感知与智能终端技术、能源系统智能调控技术、能源系统网络安全技术等3项共性技术突破的目标。

  ——我国能源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时期,攻克装备、网络、数据等关键共性技术刻不容缓。例如:面对能源装备产业高端工控域芯片“缺芯少魂”、电力智能终端大量“卡脖子”技术、能源网络安全成为大国博弈新战场、产业安全自主控制能力存在明显短板等严峻局面,南方电网公司一是牵头上下游企业,打造全业务链条自主可控的核心设备体系,研制出首颗基于国产架构、国产指令集、国产内核、国产操作系统、国产硬件IP的高性能电力主控芯片“伏羲”,研制出国际首套基于磁电阻芯片的高精度、微瓦级、自取能的粘贴式电流传感器,研制出首套数字输电领域非电气量集成传感装备,相关技术装备批量供货超几十万台;二是建立联合攻关合作机制,大力推进自主可控信创工作,在国产中间件、数据库、CPU等实现技术突破,形成了基于国产底座的大型系统高可用高性能整体解决方案,有效提升本质安全防护能力。

提出一揽子体系化的支撑和保障措施

  《若干意见》从技术、制度、标准、人才、组织、安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和保障措施,为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技术保障和安全保障。

  ——《若干意见》在准确把握实际问题的基础上,纵览全局提出上述措施,对解决当前自主可控技术装备支撑不足、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不足、技术标准体系不健全、人才队伍建设不足等问题,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南方电网公司为切实推动数字化转型,专项出台《数字化规划实施机制》,从组织领导、业技融合、资源统筹、安全保障、人才队伍和激励考核等6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为数字化转型推进注入持续动力。

  《若干意见》出台后,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电力主力军作用,以《若干意见》为指导,夯实基础设施和数据资产“两大基础”,强化“四位一体”(数字电网、数字服务、数字运营、数字产业)业务赋能,提升融通创新和安全保障“两大能力”,打造“内外联动、开放共享”数字能源生态,以数字电网有效承载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构建,在南方区域率先打造能源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标杆示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供稿: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数字电网,能源革命,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解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