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中电联预计二季度南方电力供需或偏紧

作者:记者 苏伟  2023-05-0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苏伟)5月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从分类型投资、发电装机增速及结构变化等情况看,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报告》预计,今年二季度电力消费增速将明显回升,会拉动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左右,二季度南方电力供需或偏紧。

一季度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根据《报告》,一季度,全国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

  从全国电力供需情况看,一季度,全国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受来水持续偏枯、电煤供应紧张、取暖负荷增长等因素叠加影响,贵州、云南等少数省份电力供需形势紧张,通过加强省间余缺互济、实施负荷侧管理等措施,有力保障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守牢了民生用电安全底线。

  从电力消费需求情况看,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比上年四季度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电力消费增速稳中有升。一季度第一、二、三产业合计用电量1.7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第一产业用电量2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报告》认为,近年来乡村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拉动第一产业用电量较快增长。

  分月份看,前两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3%,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9%。《报告》认为,3月用电量增速比前两个月回升较多,一方面有上年同期部分地区疫情形成的低基数因素;另一方面是受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拉动。

  《报告》预计今年二季度电力消费增速将明显回升,拉动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左右。正常气候情况下,预计2023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9.15万亿千瓦时,比2022年增长6%左右。

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达50.5%

  根据《报告》,一季度,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5900万千瓦,同比多投产2726万千瓦;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5166万千瓦,占新增发电装机总容量的比重为87.6%。截至3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6.2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3.3亿千瓦,同比增长15.9%,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为50.5%,首次超过总装机容量的一半,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

  分类型看,水电发电装机容量4.2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4699万千瓦;核电5676万千瓦;并网风电3.76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3.45亿千瓦、海上风电3089万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4.3亿千瓦。火电13.4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51.1%,同比降低3.0个百分点,其中煤电11.3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43.0%,同比降低3.1个百分点。

  《报告》预计,在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的带动下,2023年全年新增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甚至超过2.5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投产1.8亿千瓦,新投产的总发电装机规模以及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再创历史新高。2023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28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达到14.8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52.5%左右。

二季度南方电力供需或偏紧

  降水情况、风光资源、燃料供应和电力消费水平等方面存在的不确定性给电力供需形势带来不确定性。气象部门预计今年夏季(6月至8月)西南地区东部及华中中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湖北大部、湖南北部、重庆东部、四川东北部等地降水偏少2-5成,可能出现区域性气象干旱,将会对当地电力供应以及电力外送产生影响。此外,煤电企业持续亏损导致技改检修投入不足带来设备风险隐患上升,均增加了电力生产供应的不确定性。电力消费方面,宏观经济增长、外贸出口形势以及极端天气等方面给电力消费需求也带来不确定性。

  根据《报告》,正常气候情况下,预计全国最高用电负荷13.7亿千瓦左右,比2022年增加8000万千瓦左右;若出现长时段大范围极端气候,则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比2022年增加1亿千瓦左右。预计2023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其中,二季度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华北、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报告》建议,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燃料安全稳定供应。同时,加快重点电源电网工程建设,提升电力系统调节支撑能力。此外,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电力安全保供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标签:中电联,南方电力,供需偏紧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