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绿电”赋能绿色制造(图文)

  2023-04-11

W020230411357059634151.jpg

南方五省区入选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占比。

W020230411357059651154.jpg

4月6日,惠州博罗供电局客户经理对惠州伟志电子有限公司进行客户走访,了解企业用能情况。 廖伟兴 摄

  绿色制造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热词之一,是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工信部近日公布的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显示,共有874家绿色工厂、47家绿色工业园区、11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和643个绿色设计产品入选,这意味着我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再次取得新进展。

  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入选情况如何,“绿电”与绿色制造的“双绿融合”会碰撞出哪些火花?

  绿色设计产品入选量达1/3

  “加快绿色转型”是五省区发展关键词

  绿色制造体系分为三个主要环节,分别是绿色资源、绿色生产和绿色产品。南方五省区共129家绿色工厂、7家绿色工业园区、2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和215个绿色设计产品入选。

  绿色制造指资源效率高、对环境影响小、对气候友好的制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介绍,绿色制造体系分为三个主要环节,分别是绿色资源、绿色生产和绿色产品。

  绿色资源指在制造过程中使用绿色的材料和能源;绿色生产包括绿色设计、清洁生产、制造技术工艺、设备生产、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高端制造和节能减排;绿色产品则涉及物流、产品使用、回收再制造。“绿色制造是一个闭环系统,只有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才能形成封闭式、可循环的绿色制造链条。”周宏春说。

  记者对名单进行梳理发现,南方五省区共有129家绿色工厂、7家绿色工业园区、2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和215个绿色设计产品入选。南方五省区入选的绿色工厂中,企业主要经营范围涉及汽车、钢铁、化工、生活电器、通用设备、有色金属、纸业等多个领域,其中电气设备、食品、新材料、水泥企业等数量较多,各涉及7—12家。

  绿色设计产品方面,南方五省区入选产品类别共30个,包括叉车、插头插座、小功率电动机、家用洗涤剂、针织印染布、水性建筑涂料、通信电缆等。其中,入选数目排行前三的产品类别分别为陶瓷砖、针织印染布、家用洗涤剂。陶瓷砖全国合计123个产品入选,针织印染布48个,家用洗涤剂20个,南方五省区分别入选101个、26个、13个,都来自于广东省。此外,入选的叉车、家用和类似用途固定式电气装置的开关、手动牙刷、木塑型材、陶瓷片密封水嘴、水性木器涂料、二氧化钛等7类产品全部来自南方五省区。

  分地区看,在南方五省区入选名单中,广东省合计占比超过77%,突出体现在绿色设计产品方面,产品类别主要集中于陶瓷砖、针织印染布、家用洗涤剂、通信电缆、插头插座、小功率电动机等。广西主要涉及丝绸制品、食品、新材料等。云南包括水泥、钢铁、食品等。贵州涉及水泥、造纸、汽车、新材料等。海南入选绿色工厂4家,分别涉及药品、粮油、纸业及电缆企业。

  这与五省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及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布局具有一致性,绿色转型正成为五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关键词。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广东过去以制造业起家,也必将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2023年,该省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家居家电、纺织服装、食品工业、五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广西2023年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强传统行业节能技改”。

  过去五年,绿色能源成为云南第一大支柱产业,绿色食品重点产业综合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2023年,该省将“加快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技术更新改造,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过去五年,贵州绿色经济占比提高6.3个百分点。未来五年,绿色经济将占贵州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左右。今后五年,海南将“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化‘乐城研用+海口生产’模式,壮大海口‘新药谷’”。

  推动绿色制造产业消纳“绿电”

  经济社会加快实现绿色转型

  今年1—2月,南方电网公司完成替代电量68.01亿千瓦时。公司将在交通、建筑、工业、农业等领域深挖电能替代潜力,不断提升终端电气化水平。

  广东肇庆小鹏汽车有限公司入选了本次绿色工厂名单。使用“绿电”是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一大亮点。在其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厂房屋顶上,一排排光伏板持续转化着光能。据了解,该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达2.1万千瓦,年发电量2455万千瓦时,并网后30%的生产用电被“绿电”代替。“我们组建了能效公共服务团队,引导企业绿色能源消费,有效提升绿电消纳效率。”广东电网公司肇庆大旺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新能源及需求侧管理专责陈志聪说。

  不仅是企业,用“绿电”也成为不少工业园区的新时尚。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是本次入选的绿色工业园区之一,也是贵州省首家被列入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的产业园区。该园区聚焦新能源材料领域,引进了13家新型功能材料企业,形成了集废旧电池“回收—拆解—处理”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体系,并延伸电池“生产—回收—再生”的绿色循环产业链。2018年,贵州电网公司在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今年2月,位于该园区的贵州大龙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购买300万千瓦时“绿电”用于生产,贵州电网公司铜仁玉屏供电局第一时间利用无人机开展输电设备、线路巡检,保障输送通道畅通。“为确保园区51家企业用电无忧,我们近20条专线直通开发区。同时在分布式光伏涉网性能全过程中积极参与管控,确保大龙经济开发区分布式光伏更易、更多、更稳地并入电网。”铜仁玉屏供电局党总支书记李明海表示。

  绿色消纳与企业发展“比翼齐飞”,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持续赋能企业绿色生产,是各地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新现象之一。在此过程中,电网企业通过强管理、优服务等方式,持续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升级。

  周宏春表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转型的重要阶段,要着力推进工业绿色化、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随着电网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中的核心枢纽作用进一步凸显,南方电网公司正着力以生态强企打造零碳竞争力和绿色低碳发展高地,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企业绿色清洁发展,带动产业链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记者从公司市场部了解到,今年1—2月,公司完成替代电量68.01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司将在交通、建筑、工业、农业等领域深挖电能替代潜力,不断提升终端电气化水平。同时,还将持续推行网格化客户经理服务模式,持续打造“电锅炉”“冰蓄冷”“港口岸电”“电酿酒”等电能替代技术示范案例。另据公司规划部消息,2022年公司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99.8%,基本实现可再生能源全额消纳。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0.540吨二氧化碳当量/万元(按2020年可比价),同比下降2.3%。

  南网报记者 刘洋洋 通讯员 高钰 刘年 王名俊 孔德淇 林佩燕 龙定锦 车安南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绿电,赋能,绿色制造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