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为山城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国网重庆电力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作者:林熙熙 秦雪 黄凌霜  2023-03-21

  3月17日,在重庆市铜梁区1000千伏铜梁变电站施工现场,1台强夯机与6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场平施工。现场预计4月份开始安装电气设备。这项特高压工程落点重庆,已纳入成渝两地《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进入全面建设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重庆与央企携手合作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共建现代化新重庆座谈会要求,推动川渝电网一体化和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蓄足新动能,服务加速度,以更大力度支撑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高电力保供能力

  2023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年初以来,重庆经济活力创造力和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用电需求增大。

  国网重庆电力明确了保供“作战图”,计划增强重庆电网“韧劲”,推进特高压工程建设,促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坚决扛起电网保供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保供工作。该公司加快推进电网补强工程,确保500千伏永川输变电工程、500千伏张马一二线增容工程等电网保供重点工程按期投运。

  1月30日,500千伏永川输变电工程复工,现场施工人员加紧安装主变压器,力争推动该工程在5月30日前竣工投运。作为今年迎峰度夏“拳头”工程,该工程投运后将支撑渝西片区发展,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升片区电网稳定性,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动力。

  今年,国网重庆电力220千伏及以上在建项目和开工项目达43项,线路建设长度达2350千米、容量达1292万千伏安,其中特高压配套送出、主网结构完善等500千伏项目9项,迎峰度夏保供、高铁供电等项目28项。

  建强重庆电网“筋骨”马不停蹄,推进特高压工程入渝快马加鞭。

  3月1日,在机械轰鸣声中,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重庆段)开展基础工艺试点,运用旋挖机进行基坑开挖作业。据悉,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将新建四川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和重庆铜梁4座特高压变电站,变电容量2400万千伏安,新建双回特高压线路约657千米。

  预计到2025年,重庆将拥有“一交一直”两个特高压工程落点。届时,重庆电网将以更强劲的动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出新步伐。

  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营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3月14日,万州区第六届李花节在分水镇石碾村开幕。万亩李花竞相盛放,绵延十里,宛若雪海,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该镇现有青脆李4.5万亩,年产量3万吨,产值超过3亿元。

  当天,白色花海中,万州供电公司分水供电所所长张伟与3名员工服务活动用电需求,并向往来游客和村民发放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宣传手册,张贴“党群连心桥”便民服务卡片。

  今年,国网重庆电力再度升级供电服务,提出全面对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深化“三零”“三省”服务,持续优化“一网通办”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以一流供电服务营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2月8日,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内各企业已有序复工。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灯火通明,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和机械手臂正有条不紊地加工组装各种电子元器件。该企业是重庆市计算机制造与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的龙头企业。当天,市区供电公司高新供电中心片区经理李德洪来到这里了解客户的用电需求,并查看供电线路和设备运行情况。

  “因为订单增多,春节假期一结束我们便加紧赶工,现在正在赶制一批即将发往外地的电脑主板。”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徐金辉介绍,目前各个车间都开足马力生产,每天用电量在16万千瓦时左右。该企业有两座专用配电房,月用电量最多达550万千瓦时。徐金辉介绍,可靠的电力保障让企业对发展充满信心。

  加快建设绿色电网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3月16日中午,重庆电力科学研究院办公楼顶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正为该院实验室、办公场所、充电桩等设施供电。该项目于2月15日投运,总装机容量为33千瓦,预计每年可提供约2.6万千瓦时清洁电能,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1吨。

  国网重庆电力加快打造坚强可靠、多能协同、智能互动、赋能融合的“一强三能”电力系统,加快建设绿色电网,提升能源电力保障能力。

  随着充换电设施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重庆市民开始选择绿色出行。国网重庆电力配备48台移动充电桩,平时放置在城市公共充电站,假日放置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满足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该公司还打造了重庆高速首座“光储充检换”一体化综合站,让新能源汽车车主快速为爱车换电。如今,国网重庆电力已建成涵盖“一环十射”高速公路的充电服务网络,在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投资建设了139座充电站、572个固定充电桩,覆盖重庆逾九成高速公路服务区。

  同时,国网重庆电力构建源、网、荷、储多维协同的可调节资源库,打造“计划+市场”多元灵活的调节控制体系,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2022年,该公司推进省级负荷聚类智慧互动示范、基于碳电耦合关系的“碳排放双控”管理示范、渝中半岛全景感知山城电力动脉示范、丰都全县清洁能源“可观可测可控”示范等8个示范项目建设,形成了示范引领效应。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聚焦负荷管理、先进城市配电网建设等着力点,加快推动电网转型升级,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

来源:英大网

标签:山城经济,社会发展,重庆电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