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公司使命任务 奋力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③

  2023-01-16

  1月6日~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从现在起,公司的中心任务是:高举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

  公司广大职工深受鼓舞,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公司的使命任务,落实公司“两会”部署要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而团结奋斗。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电科院院士、中国电科院副总工程师兼配电技术中心主任盛万兴说:“公司实施中国电科院院士制度,让我深切体会到公司对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23年,配电技术中心将聚焦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重大需求,开展配电网业务资源协同与信息互操作、高比例清洁能源县域配电网安全运行控制、大规模电动汽车安全充放电与电网智能互动等关键技术攻关,争取在重大基础理论、关键前沿技术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新突破。”

  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南瑞集团系统保护实验室主任助理兼实验验证室主任侯玉强作为职工代表参加了公司“两会”。他说:“作为一名一线科研人员,我将聚焦支撑服务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紧紧依托院士团队和公司首席专家团队,不断提升对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机理的特性认知和运行控制、故障防御能力,全方位增强大电网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加快提升电网二次系统研发、试验、调试的水平和效率,积极主动响应公司特高压工程建设和运行需求。”

  党的二十大代表、“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说:“作为一名基层电网职工、创新带头人,我将带领团队聚焦生产实际中的难题,加强对‘大云物移智链’技术的探索应用,争取在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充电机器人、移动共享充电桩等成果研发中实现新突破。同时,我也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带动更多青年员工积极投身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在公司奋力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征程中贡献一线工人的智慧和力量。”

  第十六届全国技术能手、国网工匠、江苏南京供电公司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变电二次运检师陈昊说:“我将深入贯彻落实公司‘两会’各项部署,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带领团队以重大工程为平台,持续开展变电二次智能运检研究,努力提高变电一、二次设备运行状态监测水平,提升设备运行可靠性,推进500千伏变电二次核心业务自主实施,解决生产运维难题,做好传帮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电网安全运行筑牢防护基础。”

在电力保供上担当

全力以赴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会牢记使命任务,奋斗在一线,扎根在一线,拼搏在一线,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一线生根发芽。”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公司特等劳模、国网山东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实验班副班长冯新岩说,“同时,我会坚持奋斗、创新、攻坚,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具提升工作效率,勇于攻坚特高压变压器局部放电智能检测与主动保护等方面的技术难题,以不断奋斗做出更大的成绩。”

  四川是全国最大的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目前有6座特高压换流站和1座超高压换流站。“四川工匠”、国网工匠、四川电科院系统技术中心直流系统控制保护专责李小鹏说:“我深刻认识到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供应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从事特高压直流工程调试和技术支撑的电网员工,我要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更高昂的斗志投入到特高压直流的技术攻关和技术支撑中,解决生产一线实际难题,高质量服务清洁能源送出,为特高压工程建设运行和电力保供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公司特等劳模、新疆昭苏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所长阿曼吐尔·依沙木丁表示,他要团结一线职工群策群力,围绕目标任务拿出具体的提升和落实措施,在打造凝聚力强、本领过硬的班组队伍上再下功夫。“我所在的昭苏县每年有近7个月时间为冬季。我会带领班组员工一起开展智能监测设备的升级工作,改造增容配电变压器,持续提升配电线路运维水平和负荷接入能力,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己任,坚决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阿曼吐尔·依沙木丁说。

  公司首席专家、辽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机械化分公司高级建设师陈震说,他要认真落实公司“两会”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求实创新、勇于进取,持续奋斗在施工生产一线,培养更多的技术骨干和高技能人才,研发基于智能化、数字化的施工装备、施工方法、施工工艺、技术标准,构建输变电工程全过程机械化建设系统,开展电网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工法创新,持续提升输变电工程机械化施工水平。

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公司‘两会’描绘了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的宏伟蓝图,对动员和激励全体干部员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的一年,我将积极投身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服务拓展班班长徐川子说,她将和团队成员们一起,积极利用新技术、新设备,打造楼宇节能降耗轻量化改造新模式,同时积极投身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在支撑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供应等重点任务中勇挑重担、建功立业。

  “荆楚工匠”、国网工匠、国网华中分部调度控制中心数字化处信息安全管理专责成凯说:“作为数字化专业人员,我深刻认识到奋力开创网络安全和数字化工作新局面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我和同事们会立足专业技术,在数字化转型支撑力、网络安全防护力、数字化运营保障力等三方面展现新作为,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高质量数字化服务和保障,支撑分部业务创新发展,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

  公司首席专家、河南电科院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中心高级专家杨文说:“公司‘两会’强调,牢固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守好安全生产堤坝。我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带领团队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确保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同时结合新业务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方案研究,依据实际生产环境系统,组建网络安全‘靶场’,开展应急演练与攻防演习,促进安全队伍能力提升,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公司首席专家、重庆电科院能源互联网技术中心主任工程师钟加勇说,作为电网数字技术专业的一名员工,他将和同事们一起,深化实时量测中心、技术中台等公共数字能力应用,开展电网运行、检修、维护等环节数据融通应用,深入挖掘电网设备全寿命周期数据价值,通过数字技术综合应用打造电网数字赋能体系,提升电网对源荷储互动的支撑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同时立足电网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打造一支既懂技术又懂业务的专业团队,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 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