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南方电网公司十年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跨越山海 成就东西

作者:辛镇瀚 牛雅雯 刘杰  2022-11-21

  万家灯火一网系,千里情深贯东西。

  作为实施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骨干企业,南方电网骨干网架和重要联络线的规划参与者、建设执行者、运行维护者、经营管理者,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服务实现“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工作中积极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强根铸魂

  这10年,超高压公司始终坚持胸怀大局、担当尽责,坚持西电东送主责主业不动摇,始终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按照南方电网公司构建“合理分区、柔性互联、安全可控、开放互济”主网架,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要求,立足建设、管理、运维好主网架,持续提升电力资源配置效率和保障能力,奋力谱写西电东送新篇章。

  “第一议题”“支部建在站上”“支部进项目”“初心驿站”“初心书房”,超高压公司坚持在强化理论武装、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上下功夫,抓好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其中,“支部建在站上”“支部进项目”是超高压公司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超高压公司已先后在29个站点建立了党支部,站点党支部数量较“支部建在站上”之初增长2.9倍;在昆柳龙直流、云贵互联直流等重点工程建设一线设立党支部。

  10年来,超高压公司持之以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现代企业治理优势相融合,为西电东送事业实现跨越式大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10年来,超高压公司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党建引领促生产,稳字当头保安全。面对电网规模持续扩大、设备长期大负荷运行、极端自然灾害频发等多重考验,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直流综合能量可用率连续11年保持在96%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驾驭复杂大电网的能力不断增强。

乘势而为,勇攀高峰

  这10年,超高压公司建成7项直流工程和4项交流工程,南方电网公司西电东送通道送电能力从2670万千瓦提升至5660万千瓦,送电规模持续发展壮大。

  2014年,当时世界上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同塔双回直流工程——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产。

  2015年,±800千伏糯扎渡水电站送电广东直流工程建成投产,云电外送能力突破2000万千瓦。

  2016年,我国首个省级电网与大区域电网实现异步互联的工程——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建成投运,这是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的混合并联运行的首次应用。该工程综合自主化率达到100%,形成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1项。

  2017年,世界海拔最高、设防抗震级别最高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面投运,该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2020年6月,世界首个±500千伏三端直流工程、国内首个两端改三端直流工程——云贵互联直流通道工程建成投产,标志着云南与贵州两省形成电力互联互济综合体。

  2020年底,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以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成功投产。该工程创下19项电力技术的世界第一,掌握柔直换流阀等多项世界“首台套”设备关键技术,引领特高压输电技术进入柔性直流输电新时代。

  2021年,±800千伏柔直穿墙套管成功在昆柳龙直流柳北换流站投运,意味着我国在特高压柔性直流穿墙套管方面实现从无到有的技术突破。

  “昆柳龙直流工程的技术先进性、复杂性都达到了当前输变电领域的世界最高水平,是我们建设难度最高、技术挑战最大的工程,也是创新成果最多、示范意义最广的特高压直流工程。”超高压公司党委书记赵建宁认为,“通过科研攻关和工程建设,我们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提升了中国电力行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助力进一步提高中国电力装备制造业的总体水平和竞争力。”

大国重器,彰显担当

  这10年,超高压公司始终坚持以引领特高压技术发展为己任,把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超高压公司一大批电力科技工作者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韧劲,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领域下大功夫,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战略性转变,为我国西电东送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技术支撑。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授予“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是对深耕特高压技术的科技工作者辛勤付出的最好褒奖。今天,我国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已经成为向世界展示的一张闪亮名片,是世界上公认的直流输电领先技术。

  这10年,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超高压公司同样作出巨大贡献。数据显示,广东省接收西电东送电量连续多年正增长,西电东送电量约占广东省用电量的30%。2020、2021年,超高压公司西电东送电量连续两年突破200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占比均超过80%。

  超高压公司积极制定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绘就清晰明确的“路线图”和“工期表”。同时,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持续开展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助力全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继续领跑全国。这背后,离不开超高压公司党委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充分发挥主网架减碳枢纽和功能平台作用,推动西电东送绿色可持续发展。

  10年间,超高压公司累计输送西电东送清洁能源电量1.47万亿千瓦时,累计减少标准煤消耗4.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1.2亿吨,为东西部协调发展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重要贡献。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南方电网,高质量发展,跨越山海,成就东西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