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胸怀“国之大者”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作者:本报记者 马佳  2022-11-04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话语,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重大工程加快建设,助力稳经济稳预期;有温度的政策举措不断落地落实,增进最广大群众民生福祉;有力度的创新探索捷报频传,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信心坚定、斗志昂扬,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新时代的中国阔步迈向未来。

  筑牢能源安全防线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秋日的川蜀大地,丰收正当时,动能正集聚。

  政企协同联动,存煤蓄水、电量外购、电网调度、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电网建设有序实施,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攀西电网优化工程等20余项重大工程加快推进……经历了今夏最高气温、最少水电、最大用电负荷极端考验的四川,正着力提升能源保供体系的抗风险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确保能源安全始终是做好能源工作的首要任务,电力等能源是迎峰度冬的关键。我们将强化政企联动和发、供、用多向发力,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为全省百姓温暖过冬和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四川省经信厅电力处负责人表示。

  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10月19日,地处陕西省神木市店塔镇的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吊装零件、调试系统,工人们干劲十足,向1号机组年底并网发电目标冲刺。这里是±800千伏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配套电源点之一。

  “能源安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写进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榆能杨伙盘煤电项目承担着能源保供的重要任务。”榆能杨伙盘煤电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倩说,“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发电5000小时、年减排二氧化碳52824.11吨,发出的电将通过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往华中地区。我们将和电网企业建立煤电一体化联动保供机制,确保电力外送安全,服务能源保供。”

  加快织牢能源保障网,风电等新能源发电正在发挥保供增供作用。在胶东半岛莱州湾,全国首个“风光渔”同场海上风电项目——山东昌邑海上风电场30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项目正加快建设。开阔的海面上,一座座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向海揽风。

  10月20日一大早,三峡新能源山东昌邑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解成元就赶到现场察看施工情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们的项目并网后,每年可为潍坊提供约9.4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可满足约50万户家庭的年用电需求。”解成元说,“近年来风电项目快速发展,供电公司提供了一站式技术服务,帮助我们早日实现‘电从海上来,来的都是清洁电’。着眼未来,我们将为能源保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更大力量。”

  节约用能同样愈发受到重视。许多地方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

  10月18日,生产热镀锌产品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徐州瑞马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能效账单。“供电公司推送的能效账单,能分析脱脂、除油、脱锌等企业生产核心环节用能情况,并提供节能改造的合理化建议。我们今年采纳了漂洗水、锌烟收集循环利用的建议,预计年可节约电量2.3万千瓦时,节约电费约2.2万元。”该公司负责人范浩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将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加强资源综合利用,不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过去十年,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有力地保障了国民经济稳定运行。如今,能源重大工程蓄势待发,能源技术创新蓬勃开展,能源绿色转型如火如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能源电力行业正在为更加壮美的画卷添彩。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10月20日,吉林省今冬供暖季集中供热开栓第一天。国能吉林龙华长春热电一厂的集控室内,值班人员密切地关注着监控大屏幕——机组出力、锅炉压力、供热出水温度、回水温度……一连串参数跳动,电力流和热力流通过输电网、供热管道,稳定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所有机组运行状态良好,参数全达标!”热电一厂运行部主任闫兆丰对做好今冬集中供热期间的工作已有十足把握。每到冬季,当地供电公司都会上门为全省热电厂、供热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同时根据“以热定电”原则,确保热电机组在最小方式以上运行,动态提前蓄热。“供热开始前,供电公司帮我们的设备做了全面‘体检’,查出的设备技术问题我们已全部整改完毕。”闫兆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冬季取暖是民生大事,这个冬天我们努力保障机组连续可靠运行,让居民温暖过冬。”

  青海省玉树地区,一场降雪不期而至。10月17日晚间,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玉树运维)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踏上了雪后巡线之路,仔细巡检10千伏结五线。这条线路关乎41个台区4015户居民的供电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何树旺说,“作为一名基层电网员工,我要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守护电网设备安全。今后,随着保供电工作智能化水平提升,我们会更多运用无人机巡检、远程线路监测等科技手段,更好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

  改善民生,能源是重要保障。10月18日,江西省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艳阳高照,游客们在村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雕塑前合影留念。看着村里的热闹景象,村民孙观发十分高兴。这几年,孙观发家开超市、搞民宿。“一年下来能有25万元进账,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孙观发说。“乡村旅游离不开电力的支持。这些年我们农村电网换了新设备,用电安全又稳定,不仅人居条件改善了,村里的产业发展也更有动力。”潭头村党支部书记刘连云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

  百姓的幸福感也来自就业的平稳有序。10月20日,在湘西10千伏葫中线检修现场,湖南保靖县供电公司水田河供电所员工彭杰跟着师傅检查设备、合闸操作,两人很快完成了检修任务。彭杰是国网湖南电力实施的以“教育+就业”为主的“电力励志工程”的定向培养生,已从事配电运维工作一年多。他这份稳定的收入,让一家人的生活有了起色。国网湖南电力实施“电力励志工程”5年来,已招录了1188名供电服务定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为我们青年人奋斗指明了方向。我会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服务家乡建设。”彭杰说。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10月19日下午,位于山东省胶州市北京西路的青岛豪迈钢结构有限公司内,8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运输车辆驶出厂区,将铁塔塔材等物资送往1000千伏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等项目的各个建设工地。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特高压建设对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作用明显,驻武特高压河南段的开工建设,为我们带来5300多吨铁塔的订单,增加经营收入5000多万元。”青岛豪迈钢结构有限公司西北、河南区域经理李成斌说,“特高压建设也促进了本地就业。几个月来,我们一直在招聘铆焊等专业工人充实生产线,他们的月收入最低也有1万多元。”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既关系民生物资保障,也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天津置信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变压器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加紧组装。与此同时,一个“云端”监控平台也在发挥作用。

  企业产品的工艺数据及工频耐压、回路电阻、机械特性等出厂试验数据实时上传至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国网天津电力检测人员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帮助企业提升装备制造工艺水平。这一平台对数千家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开放共享,为企业提供智能监造、产能分析、质量评价、行业对标和产融融合等服务,帮助企业有的放矢地加快生产进度、提升制造质量、降低运营成本。

  “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天津置信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健深有感触:“供电公司通过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帮助我们加强生产过程管控,补齐制造短板。我们的油浸式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还被工信部评为‘能效之星’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在安徽马鞍山,刚刚成立不久的鹏华机械有限公司发现供电容量满足不了实际需求。当地供电员工得知情况后上门服务,帮助该公司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了增容申请,并在3天内完成了装表接电。

  “供电公司这是‘5G’速度,我们没花一分钱,电就通了。”鹏华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十分高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我们聆听报告时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好的营商环境给我们企业发展吃下了‘定心丸’,我们一定把企业发展好,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不懈奋斗。”

  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综合面包生产车间里,原材料经人工倒入搅拌机后,就开始了和面、成型、烘焙、冷却、包装的全自动化生产。

  “投入全自动化生产线的同时也意味着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增加。我们在贷款方面获得了供电公司‘碳e融’产品的支持及利率优惠,成本低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就小了。”该集团财务总监李颖说,“有了碳账户,我们还能直观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碳排放量,并根据数据分析进一步开展光伏电站建设、能效提升等工作,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简化办理流程、延伸服务内容、帮助企业融资……持续优化的电力营商环境,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培育了良田沃土。获得感满满的企业,向更高质量、更具竞争力的方向发展,也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加强大的韧性与内生动力。

  新起点、再出发,号角嘹亮,步履铿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多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的生动实践正在推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为人民美好生活增添新动能。

来源:英大网

标签:高质量发展,赋能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