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黑龙江电力积极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纪实

电美绿水青山 共创低碳未来

作者:杨帆  2022-09-26

  在黑龙江绥化宝利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一大片蓝色光伏板“吸光吐电”,巍巍壮观;在佳木斯富锦市乌尔古力山上,一排排“大风车”随风旋转,翩翩起舞;在牡丹江镜泊湖发电厂引水隧洞出口,湖水一浪接着一浪,“翻花”跳跃……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龙江大地上,共同描绘绿色发展的壮美画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年来,黑龙江电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在黑龙江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争排头、作表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电网企业智慧和力量。

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 当好“引领者”

  从主动对接“双碳”目标印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到配合编制黑龙江省“双碳”和“1+N”政策体系方案,完善公司“双碳”行动方案,黑龙江电力稳步推进“双碳”工作,迈出了助推黑龙江能源电力绿色发展的坚实步伐。

  近年来,黑龙江电力加快建设电力外送“高速路”,为黑龙江省清洁能源大规模接入提供平台保障。同时,大力推动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投运牡丹江抽水蓄能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全力保障东北区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今年,黑龙江电力发布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积极服务清洁能源发展”的具体举措,包含积极配合推进林海—平安Ⅱ回500千伏外送通道建设,科学谋划以黑龙江省为起点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服务五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配合做好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以及依兰等6个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等重点内容,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拓展清洁能源消纳空间。

  截至8月末,黑龙江省电源装机4074.6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1809.8万千瓦。今年上半年新增新能源装机102.9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2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5%。

  黑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黑龙江电力持续加快推动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加快坚强主干电网建设,补强北部500千伏网架结构,完善东部“日”字形500千伏环网结构,建成全省“三横五纵”500千伏主干电网格局。到2025年,将实现全省清洁能源装机超过3000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超过60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利用率保持95%以上的主要目标。

  引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当好“推动者”

  “项目实施后亚布力地区空气质量年优良天数至少增长15天,终于告别屋里一身灰、房顶冒黑烟的时代了……”自2020年底,尚志市亚布力镇实施清洁供暖项目后,当地的人文及旅游环境焕然一新,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亚布力镇是中外驰名的滑雪旅游胜地,是黑龙江省旅游产业的一张名片。多年来,亚布力镇冬季取暖方式仍以散煤供暖为主,环境污染较为严重。按照政府规划,亚布力镇自2020年底实施清洁供暖项目,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11个村屯2100余户居民的改造任务。

  近年来,黑龙江电力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推进清洁取暖技术应用。据统计,2021~2022年采暖季全省改用电力清洁供暖的用户数达9.17万户,供暖电量14.97亿千瓦时。

  此外,黑龙江电力聚焦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推动电动汽车、公路和铁路电气化发展,加快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建设,提高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

  今年1~8月,黑龙江电力共完成电能替代项目997个,替代电量10.14亿千瓦时。未来,随着清洁电力走进千家万户,将有更多人在享受绿色生活的同时,守护美丽的碧水蓝天。

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创新 当好“先行者”

  在“双碳”目标下,黑龙江电力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创新,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助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方面,黑龙江电力推动能源大数据中心公众平台建设,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推进电力看“双碳”电碳模型验证工作,推进能源大数据中心数据汇聚。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开展源网荷储双向互动关键技术攻关,开展极寒地区高压断路器现场检测关键技术、极寒条件下输变电设备相关实验等课题研究,支持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建设。

  此外,黑龙江电力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加快实施,从电网侧、用户侧精准发力,建设绿色电网、强化环保管理、助力社会节能,降低自身碳排放水平。

  “在上线运行满1个月后,我们对绿色节能机房赋能降碳降耗成果进行论证。经对比,改造后机房耗电量同比降低8%,预估年减少碳排放可达68吨。”黑龙江电力数字化工作部专责孙泽锋介绍了自主开展节能绿色机房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黑龙江电力将坚决扛牢电网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杨帆)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黑龙江电力,能源绿色转型,发展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