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非凡十年】不负绿水青山 之江勇立潮头(图文)

  2022-09-22

  之江大地,因变而兴,钱塘两岸,逐绿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15年5月,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指导,明确要求浙江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在过去10年中,浙江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多措并举推进绿色低碳变革。

  在这场变革中,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敢为人先,打造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并以高弹性电网建设为载体,构建省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在这场变革中,国网浙江电力勇挑重担,赋能“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能源体系,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在这场变革中,国网浙江电力厚积薄发,贯彻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借数字化技术,推行线上办电,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21185533783783833.jpg

打造弹性电网 提升调节能力

  9月1日,国网浙江电力验收人员登上±800千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浙江段一处100米高的特高压铁塔,细致检查了铁塔、金具、绝缘子、导线等。除了传统的人工走线验收,耐张线夹X光检测、无人机激光扫描等多项科技手段也被运用到此次验收中。这项“西电东送”重点工程投运后,将成为落点浙江的第三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

  2013年9月皖电东送1000千伏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浙江段全线贯通后,±800千伏宜宾—金华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800千伏灵州—绍兴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电力“大动脉”相继投运。当前,浙江电网已基本建成以“两交两直”特高压为核心,以“东西互供、南北贯通”500千伏环网为骨干,以西部外来电和东部沿海电源群为支撑,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网架,基本具备“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能力。

20220921184355993585224.jpg

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都榕线跨越群山。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国网浙江电力深入落实公司部署,加快应用电网弹性智能发展、储能、氢电耦合、动态增容、分布式潮流控制技术等一大批新型电力系统相关新技术。

  台州市的大陈岛是东海沿线的一个小岛,这里的年平均风速达6.8米/秒,年有效风能时数达7000小时。凭借丰富的风能资源,大陈岛近年大力发展海岛风电项目,全岛现有34台风力发电机,年平均发电量达6000多万千瓦时。发电量满足全岛用电之外,还有富余。为了用好这些富余的绿色能源,国网浙江电力2021年在此启动了基于海岛场景的氢电耦合示范工程。

  浙江电力科学研究院氢电耦合技术专职李志浩介绍,这项工程利用海岛丰富的风能资源,通过质子交换膜技术电解水制氢,构建了“制氢-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促进了海岛清洁能源消纳与电网潮流优化。

  除了高效利用绿色能源,氢电耦合示范工程在电解水时产生的高纯氧气还可服务于当地渔民的大黄鱼养殖。氢燃料电池发电时产生的热量通过热回收,将为大陈岛上的民宿等提供热水。新能源旅游观光车也将在未来用上氢能供电的充电桩。

  2022年,国网浙江电力在打造高弹性电网的基础之上,提出“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即以数字化牵引源网荷储一体发力,以数字互联促进能源互联,提升对海量分散资源的可观、可测、可控、可用水平,最大可能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推动多种能源资源最优配置、全社会综合能效最大化。据预测,到2025年,系统可用调节能力可达到最高负荷的10%左右,将促进浙江能源系统实现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经济高效“三重目标”。

服务绿色乡村 推动转型升级

  上面发电,下面种茶,一地两用,阳光共享。这景象来自杭州余杭区径山镇的一片茶地。面对今夏的罕见高温,杭州径山镇打造“茶光互补”生态茶园,开展抗旱自救。

  “我们将光伏电站有机融入茶园。今年夏季连续高温天气,很多茶树叶子枯黄失水,试验田内的茶叶生长态势还是很好的。”径山茶学实验基地负责人王岳飞说,茶园用电高峰时,光伏发出的电能可以自用,用电低谷时余电可以上网,茶园生产和生态保护可以实现双赢。

  王岳飞算了一笔账:300亩茶园敷设有20万平方米的光伏板,光伏装机容量约2万千瓦,年发电1800万千瓦时,年经济效益达747万元。

  过去十年,浙江坚持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让乡村得以保留那份“乡愁”,同时又不失“现代感”。

  双狮村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泛梅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省级建设示范区内。这个村子三面环山,是游客口中小有名气的徒步基地。村口附近,除了醒目的徒步指引图,还有国家电网公司首个配网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参与智能双向互动的V2G充电站。

  V2G充电设施谷时充电、峰时放电,辅助电网削峰填谷,放电产生的收益还能给在此充电的村民带来收入。村民贝蓓就享受到了这份“绿色”红利——在8时至11时、13时至16时,她以3.5元每千瓦时的价格用新能源汽车向电网放电;11时至13时,她以1元每千瓦时的价格给新能源汽车充电。一个月下来,她赚到了1200多元。

20220921184356022612318.jpg

国网浙江电力员工走访养鱼基地,提供用电服务。

  浙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充足、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2014年,浙江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首个实现“村村电气化”的省份。到2021年年底,浙江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了99.948%。优质、智能、可靠的电力供应推动“全电景区”“全电公交”“全电民宿”等应用场景的出现和推广。

  在农村地区能源结构优化的同时,国网浙江电力还聚焦农村特色产业生产、加工等环节,探索优质服务模式。行走乡村,越来越多的绿色故事正在精彩上演。

  在安吉县灵峰街道蔓塘里自然村茶叶种植户徐心安看来,国家电网公司为蔓塘里集中炒茶点安装的储能装置,就像给茶叶加工安上了“移动充电宝”。炒茶期间,他们再也不用担心电供不上的问题。

  “储能装置最高能按250千瓦持续放电2小时,提升变压器供电能力超过70%,在炒茶高峰期,一天放电5次,累计放电104千瓦时。”安吉县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样一来,光伏发电、电网、茶叶种植户、储能装置等源网荷储主体就实现了协调互动,在保证炒茶高峰期安全高效用电的同时,还减少了碳排放。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坚强、智能且有弹性的电网,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电力服务,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服务水平 让“数据跑”代替客户跑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土壤,也是浙江在过去10年中发展的推动力之一。而“最多跑一次”被认为是浙江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举措。国网浙江电力强化数据联通,落实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努力实现客户办电“一次也不跑、都在网上跑”。

20220921184356040632956.jpg

国网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员工走访杭州逸暻化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用电需求。

  “不到7天,我的民宿水电网就已经全部接通了。”今年6月,杭州余杭百丈镇民宿老板李胜通过“网上国网”APP的水电网(气暖)联办业务模块,快速办好了报装业务。

  受益于余杭区供电公司数字化试点应用场景,李胜直言:“办事越来越方便,服务越来越贴心。”李胜说,2年前他开饭店,水电网(气暖)报装业务要分开办理,需要提交15份材料,耗时30个工作日。现在,杭州供电公司对200千瓦以下的中小微企业采用低压方式接入电网,相应的配电设备及线路费用全部由供电公司“买单”。这为李胜省下了近2万元接电费用。

  在小微企业聚集的宁波奉化区中原万楹工业园区,大部分企业是租赁用户,由园区转供电,未与供电企业建立供用电关系。园区管理一度存在电费数据获取困难、费时费力、资金回收慢、转供电加价等难题。2021年11月,国网浙江电力在宁波奉化区启动园区企业表后侧结算服务试点,研发并于2022年5月上线试运行园区表后侧电费结算系统,可为园区企业提供电费自动抄表、计算、收费“一站式一揽子”服务。

  该园区入驻企业、浙江万楹恒辉螺纹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亚芳说:“这样一来,每月电费的透明度和准确度提升了,我们用电、交费更明白、更放心。”

  除了“最多跑一次”,国网浙江电力还推动政企平台贯通和数据共享,推动办电业务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平台上线。这些平台可自动获取户籍信息、营业执照信息、产权证明信息等多种电子证照信息,实现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

  “时代楷模”、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对这种变化深有体会。他说:“对客户经理来说,电能表的远程取数替代了挨家挨户上门抄表,实现了从人工到数字化、智慧化的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客户而言,用电服务越来越便捷,客户经理主动上门精准对接,‘网上国网’APP可以实现‘掌上办电’,居民的用电体验越来越好。”

  “数据跑”代替客户跑,不仅便利了本地客户,也拉近了浙江与周边省份的距离。依托线上业务受理平台,浙江衢州、湖州等供电公司协同安徽黄山、宣城等供电公司统一服务标准,实现17项电力业务线上线下“异地办理、一次办成”。

  家住浙江开化县的刘晓在邻近的安徽休宁县经营一家中药种植企业。以往,他都要开车前往休宁办理一些用电业务。“跨省办电”业务推出后,他只需在开化县供电公司提交申请。开化县供电公司会将用电申请同步发送至休宁县供电公司。休宁县供电公司接到申请后,立刻组织专员进行现场操作,即可完成办电业务。在经过半年多的完善后,“跨省办电”受到两省客户的好评。

  不仅与安徽实现跨省办电,国网浙江电力还联合国网上海、江苏电力,依托线上业务受理平台,建立跨省业务办理互通机制,在嘉善县供电公司营业窗口设立长三角一体化供电服务专窗,实现客户跨省业务“一窗通办”。

  在优化服务流程的同时,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推动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在研究电力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探索多能源品类数据贯通,为政府掌握全省用能情况提供辅助支撑,服务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截至9月15日,浙江已有28786家重点用能企业的数据接入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占全省重点用能企业的96%。国网浙江电力通过该中心引导了3万余家企业主动参与节能降碳。

  创新风正劲,更向潮头立。锚定“双碳”目标,国网浙江电力步履坚定、扬鞭奋蹄,当好电力先行官,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注入绿色动能。

来源:国网浙江电力,国家电网报

标签:浙江电力,非凡十年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