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中能时评:以电力之光 点亮新时代最美底色

  2022-08-02

  美好生活是人民心之所向,美丽中国是环抱绿水青山,皆为吾辈奋斗所愿。人民至上,使命如山。能源强国的蓝图已经谱写,需要“顶梁柱”扛起使命担当。民有所盼,国有所为。绿色低碳指引前进的方向,需要“大国重器”引领先行,迈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创造性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开辟了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新道路。在能源转型的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公开发表题为《为美好生活充电 为美丽中国赋能》的署名文章,全面回顾当前阶段能源电力发展的成就,深入阐述能源低碳转型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清洁低碳新发展的国家电网之道。展示了国家电网公司为建设能源强国奋发进取,不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殷切期待的坚定信念。

  ——这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奋斗侧影,是实现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累累硕果。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能源低碳转型取得历史性成就,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能源供给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加快推进。建设能源强国标注新时代的特征,也呼唤新变革。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大势所趋,能源结构布局将发生深刻调整,能源利用方式将呈现复杂多元,能源科技创新将加快融合发展,能源产业生态将加速跨越升级。这既是对能源发展形势的全面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

  ——这是面对变革与挑战的昂扬姿态,是建设能源强国的丰富扩展。

  随着“双碳”进程加快与能源转型深入推进,传统电力系统正在向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的新型电力系统演进。电网更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枢纽。国家电网公司加快推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从创新电网发展方式,到提升新能源开发利用水平;从促进节能降耗满足多元用能需求,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强能源互联网建设。精细的思考,深刻的论断,化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生动实践。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建设能源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是继续奋斗的不竭力量源泉,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切实行动。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更是当务之急。如何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基础上实现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国家电网公司给出了回答:推动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有序替代,加快抽水蓄能建设、支持煤电机组改造、发展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多项促进新能源消纳利用的措施掷地有声,正是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国之大者”,坚定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

  涓涓不塞,是为江河;源源不断,是为奋斗;生生不息,是为中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正在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赋予新动能。以电力之光,点亮新时代最美底色,谋定建设能源强国奋斗目标,国家电网公司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中能时评,电力之光,新时代,最美底色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