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李婕茜  2022-08-0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着、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企业强则国家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目标。2018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遴选11家中央企业组织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2020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引导企业从先进管理中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切实提升经营管理效能。

  作为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的央企之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奋勇争先,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央企高质量发展道路。

  高标站位、系统谋划,有力有序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总目标,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牵引性的重大战略任务。

  公司坚持高标站位,将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光荣使命和目标追求,把世界一流目标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周密部署安排,有力有序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坚持系统谋划。公司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上下贯通、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行动纲领和行动方案,确定了8个方面26项重点工作任务及20项具有电网特色的一流企业建设指标。

  坚持示范带动。公司选择系统内10家企业为典型引领单位,瞄准世界先进电力企业进行管理对标;开展内部“三个标杆一个示范”创建活动,选树12个“标杆模式”、30个“标杆项目”、50家“标杆企业”和50个“示范基地”,发挥优秀企业和先进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

  坚持全面推进。公司根据各单位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多层次对标,推动典型引领单位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指导系统内其他单位在专业条线、专业领域、典型项目上开展重点攻关,形成梯队推进、各有侧重、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加强考核引导。公司突出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技术创新、公司治理、管理提升等方面内容,优化完善考核指标、考核标准,引导激励各单位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注重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在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的“三个标杆”创建活动中,公司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优秀实践经验被评为管理提升“标杆模式”,公司信息化、电子商务业务入选“标杆项目”,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入选“标杆企业”,公司入选“三个标杆”的数量位居央企第一。

  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企业实现基业长青的重要保障。世界一流企业必然有一流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一流的管理才能创造出一流的业绩。

  公司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全过程,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1+14”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优化集团管控模式方面,公司对省公司实行“战略+运营”管控,对金融、国际、市场化单位实行“战略+财务”管控,先后下放4批286项“放管服”事项清单,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企业动力活力。

  坚持全局“一盘棋”,集约化管理人财物资源,加强电网业务规范统一管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国网智慧车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获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评估A级;实施多维精益管理变革,推进营配调业务融合,提高一线资源配置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推进云平台、企业中台和物联平台建设,深化电网生产、企业经营、客户服务等领域数字化创新应用……公司多措并举、多点突破,大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了管理创新与改革发展协同联动、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对标世界一流”,助力公司经营效率、效益、效能显着提升。自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实施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以来,公司已连续18年和6个任期获得考核A级。目前,公司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售电量、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等关键指标在国际同行中均位列第一。与全球最具代表性的10家国际先进能源电力企业对标,公司部分核心关键指标实现行业领先,综合实力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服务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指出,要坚持壮大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服务。

  电网是各类能源转换利用和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是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参与能源全球竞争的主力军。围绕“世界一流”目标,公司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将建设世界一流坚强电网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发展之基,当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队”。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公司持续强化本质安全,优化各级电网结构,巩固电网“三道防线”,全面提升电网安全水平和系统调节能力;从发、供、用多向发力,强化并网服务、调度交易和设备运维保障;推动能源系统向更智慧、更高效、更友好的方向发展,推进新型数字基础平台建设,为电网转型升级赋能。

  ——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着力提高办电服务效率,全力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我国“获得电力”指数全球排名第12位,国家电网线上办电服务领先全球,“网上国网”注册用户2.39亿,线上办电率97%。

  ——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公司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立“统一标准、分级管理、专业协同”的电网设备管理模式,加强现代电网调控体系建设,推动抽水蓄能发展,促进清洁能源发电并网消纳,电网资源配置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近两年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

  科技创新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重大任务,“创新领先”是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聚集了国家重要的科技创新资源,必须在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发挥“国家队”作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中,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全面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担当现代产业链“链长”,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优化科技创新机制方面,公司推行“揭榜挂帅”、项目总师、容错纠错三项科技攻关机制和“赛马制”“预算成本制”,建立学术聘任、津补贴、创新科研支持三项人才激励制度,在直属科研单位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

  在攻关核心技术方面,公司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在特高压核心组部件国产化、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等方面培育一批重大成果,建成一系列世界级创新工程。

  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公司深入实施人才培养“三大工程”,创新建立中国电科院院士和国网首席专家制。目前公司拥有两院院士7人、国家级专家人才382人,组建了71支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团队。

  目前,公司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91项、中国工业大奖5项、中国专利金奖12项,专利申请量和累计拥有量连续11年排名央企第一,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原创成果,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源电力科技自主创新之路,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

  服务大局、彰显价值,开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新局面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赢得世界市场的重要资源。世界一流的企业必须有卓着的品牌。“品牌卓着”体现了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

  公司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重要作用,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彰显责任央企品牌形象。

  ——争当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的“排头兵”。公司积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高标准、高质量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提升供电服务水平,积极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挥国民经济“压舱石”作用。公司发布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八项举措,将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作为服务稳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电网投资5000亿元以上,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万亿元;发挥中央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多措并举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促进稳岗就业,今年面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

  ——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央企标杆。公司在1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运营14个骨干能源网项目并全部实现盈利,在46个国家积极开展业务,成功实现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走出去”。公司主动融入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在世界上率先建立特高压、智能电网标准体系,大幅提升了我国在能源电力标准领域的话语权。

  从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重要作用,到技术装备扬帆出海、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国家电网产业带动力、品牌传播力、企业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公司连续7年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首,连续9年获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连续5年位居全球公用事业品牌50强第1位,并位列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第16名,在国际电力企业中排名最高。

  当前,围绕“产品卓越、品牌卓着、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目标,公司正统筹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价值创造行动,推进“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当先锋、作排头——

  聚焦“产品卓越”,着力保供电促转型。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推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2025年电网装备技术水平、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新能源消纳水平保持国际领先,更好助力能源电力保供和“双碳”目标实现。打造品质卓越的电力服务,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以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支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聚焦“品牌卓着”,着力树品牌展形象。以开放合作锻造世界一流,稳妥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央企标杆。持续提升国家电网品牌价值,成为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保持《财富》世界500强前列和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

  聚焦“创新领先”,着力攀高峰当排头。以创新发展引领世界一流,大力攻坚“卡脖子”环节和“无人区”技术,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队伍,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更好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聚焦“治理现代”,着力优机制提质效。以卓越管理夯实世界一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全要素发力,强化精益管理,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增强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向质量型效益效率型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价值、贡献力量。

  责任央企形象深入人心,“大国重器”作用持续发挥,国家电网品牌影响力逐步增强……新征程上,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作出“国网表率”,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英大网

标签:国家电网,世界一流企业,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