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在大战大考中展现国网担当

——“奋力夺取双胜利 实现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雪乔 李硕  2020-05-20

  编者按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作为党和人民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挥“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以一系列举措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现公司在大战大考中的担当作为。

  5月15日,全社会用电量4月成绩单出炉:全社会用电量55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用电量上涨的数据,映射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加速,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的图景。电力供应,不仅是经济稳步回暖的重要支撑,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思路理得清、措施下得实、行动有力量,万众一心战疫情,众志成城保供电,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出色答卷。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公司正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姿态,巩固防控成效,加快改革发展,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网力量。

  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大势、统筹全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关键部署,以果敢勇毅的雄伟魄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推动形成了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

  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挺身而出,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电力供应万无一失。“大国重器”砥柱中流,挺起了疫情防控的央企脊梁。

  疫情发生之初,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迅速确定了“一个提高、六个强化”的防控总要求,全面严格落实“四早”“四清”,把好“三关”,做到“三到位”,有力指导了公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一系列举措快速落地。公司4.4万个党组织67万名党员坚守岗位当先锋作表率,1.7万余名党员服务队队员在决胜之地湖北逆行出征。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王波、陈世雄不畏风险冲锋在前;调度员卞明月退掉回老家的车票,主动请缨坚守调度“孤岛”;为避免交接班感染风险,李哲独自驻守500千伏江夏变电站六天六夜;辽宁援鄂医疗队医师组组长李春伟全力守护着患者生命安全。

  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在大考中充分展现,党组织的先进性产生强大磁场。入党积极分子代时雨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坚守阵地。公司广大团员青年、职工群众迅速聚拢在党的旗帜下,2454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1387名入党积极分子、2095名发展对象奋战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第一线,58名同志火线入党。

  公司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实践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把握形势、提前预判,进行前瞻性部署,先后向社会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10项举措,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12项举措,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项举措,响应国家稳就业政策、助力扩大社会就业6项举措,形成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一揽子方案。

  先期向湖北捐赠5000万元,为系统内湖北单位“止血”提供重要支撑;疫情防控期间对居民实施欠费不停电举措,在烟火生活中增添电力的暖色调;着力推动特高压等电网重大工程复工复产,发挥央企的带动力、引领力,助力全产业链复苏;减免企业电费约489亿元,与各类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今年预计提供4.62万个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

  保障电力供应、服务民生需求。网友们纷纷点赞,“人民电业为人民,国家电网好样的”“国家队级别的担当”!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进一步传递出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光明前景。

  公司不断巩固防疫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的大考中扛起“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彰显卓越治理能力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应对复杂局面的关键优势。

  战“疫”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一盘棋”,拧成一根绳、结成一条心,形成了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从公司党组迅速组织和调集人力、物力、财力大力支持湖北保电抗疫到广大党员干部自发捐款捐物,从总部各部门通力合作为抗疫筑起坚强后盾到各单位竭尽所能、积极主动提供各类急需资源,公司上下处处涌动的爱心大奉献、共克时艰的大协作,汇聚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集团优势和强大合力。

  直面疫情,短兵相接,公司“一盘棋”作战水平不断提升。

  公司向湖北捐赠5000万元现金、5180万元医疗物资,捐助6228万元电网资产;国网安徽、湖南、河南、江西电力和国网通航公司派出骨干力量火线援鄂;国康集团辽宁电力中心医院11名医疗队员白衣执甲奔赴武汉……调度、营销、设备、运检等多专业通力协作,筑起抗击疫情保供电的铜墙铁壁,助力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应急体系经受淬炼,公司交出了安全可靠电力保障的合格答卷。

  有光就有希望。用电高峰时段,15万余名保电人员、1000余辆应急发电车“在线”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畅通;公司系统日均投入10万人,确保定点医院、防控用品生产企业等2.2万家重点客户电力供应万无一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公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表示,这次湖北疫情严重,还有几天发生恶劣天气,国家电网应对都很得当,体现了卓越的管理能力。

  在责任中成长、从逆境中突破,公司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更大效能。

  5月7日,大河奔流,银线腾空,1000千伏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1标段成功跨越黄河,由山西偏关县进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作为华北“两横三纵”特高压交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建设有效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在复工复产中争作表率,发挥科技“硬实力”,提升服务“软实力”,展现央企带动力,不断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创新驱动,科技的力量充分彰显。国网双创平台联合上下游企业孵化出的远程智能消杀机器人,忙碌在防疫一线;智能感知与检测分析、智能巡检机器人、防疫保电特种作业车辆,雄厚的科技储备为战“疫”增添有力武器;基于电力大数据建立的算法模型“进驻”社区,人口流动情况一目了然,节省排查人力,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公司率先复工复产一批重点电网工程,带动全产业链复苏回暖,特高压、“三区三州”电网建设等重点工程为产业链增加了活力,为经济发展增加了定力;着力挖掘新增长点,电力大数据在复工复产中充分应用,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在公司系统推广,有力辅助政府决策;积极落实中央“新基建”部署,加快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电网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将进一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4月1日,公司发布助力扩大社会就业6项举措,今年提供4.62万个就业岗位,比2019年增加40%;计划签约2.3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为湖北举办专项招聘,并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今年提供1万个贫困农民工招聘岗位。公司着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受到广泛好评。

  同时,公司从疫情防控中总结经验,与多家国外电力公司视频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制定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规范,将法治理念融入疫情防控和企业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中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效能。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公司牢牢守护着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闯出新天地、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汇聚抗疫保电磅礴力量

  一个多月,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两个月左右,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

  三个月左右,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守护万家灯火,点亮抗疫明灯——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气魄,展现了“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风貌,守住了抗击疫情的电力战线。

  奉献担当是“大国重器”的鲜明底色。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公司义无反顾、担当作为。在抗疫最要处、最难处、最险处,国网华中分部、国网湖北电力、武汉供电公司的干部职工挺住了。三天三夜为雷神山医院通电,五天五夜为火神山医院通电,37小时为武汉最大方舱医院通电,为各地新建改建医疗机构通电、保电……国家电网人用行动兑现“医院建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重点客户分布在哪里、保障措施就跟进到哪里”的承诺。

  广大干部职工是战胜困难挑战的最大底气。抗疫战场上,千千万万职工仿佛一个个“齿轮”,精准咬合、通力协作,用毫不懈怠的“自转”带动“光明机器”高效运转。调度台前,调度员聚精会神操控着电网“大脑”,很多人甚至一两个月没有回家;抢修路上,以最快速度恢复供电是每名员工的信念;变电站里,值班员对着精密复杂的电网设备排查消除隐患,守护千家万户用电安全;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座席员的“定力”来自对精益求精服务质量的追求;客户的车间里,供电客户经理仔细检查生产线用电状况;电网工程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建起新的能源输送大动脉……

  “抗疫的这几个月,对公司是我们后盾的感觉特别强烈。”“90后”职工刘静说。紧紧依靠干部职工,切实关心干部职工,公司为奋战一线的职工撑起“大后方”。把防疫物品及时送到抗疫保电战场,为奋战一线职工解决家中的后顾之忧,在海外疫情快速扩散时迅速落实关心关爱境外职工家属举措,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在严峻的战场上,国家电网人不畏艰险、不舍昼夜,“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这是一支经得起考验、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住、打得响的队伍。这也是国家电网事业发展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英大网

标签:大战,大考,国网担当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