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国家电网》杂志:关键时刻彰显国网担当

——国家电网公司助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为中国经济“引擎”添动力

作者:本刊记者 刘芳芳  2020-05-20

  庚子新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目光聚焦。面对严峻疫情,国有企业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心心相印,成为“硬核救援”的主力军,成为“战时状态”下维护安全稳定的定海神针,成为率先复工复产拉动经济增长的开路先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应对疫情和恢复生产反应之快、动员之广、力度之大、秩序之稳、人心之齐、物资之丰富、保障之有力,令国际社会赞叹。这些都离不开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听党指挥、体系严密、实力雄厚、管理规范、富有活力的国有经济体系。

  3月,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开工复工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释放出强大力量。仅以电力基础设施工程而言,强大的动能可以强力拉动多领域、多链条产业稳步前行。电网工程密集开复工,其投资规模、覆盖地域、辐射领域、产生的影响力,都充分体现了央企“顶梁柱”的支撑带动作用,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三大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政治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这次疫情对我国经济是一次“极限压力测试”,也是对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成就的一次特殊检阅。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央企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证明: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战胜疫情的最大优势,国有企业是党和人民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力量,是扞卫党和国家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坚定不移地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打造发展和安全的钢铁长城。

  3月20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建设总指挥王永平来到位于四川金阳县清江乡镇的施工点。他最关注的是人员安全和现场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这一天,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四川段和云南段的所有工作人员超过4000人,远远多于农历春节前施工高峰期。2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通知》,确保工程按期推进,并对各单位提出要求: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

  把复工复产作为政治任务,国家电网公司在第一时间按下复工“加速键”,积极统筹一切资源,尽最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3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在统筹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加快复工复产,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担当作为服务“六稳”大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国家电网公司开工重大工程,有力带动了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仅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一项,就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作为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电网工程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等特点,能够产生全方位牵引效应,在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

  面对疫情冲击,国家电网公司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先后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10项举措,提出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12项举措,采取贯彻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8项举措,实施扩大就业6大举措,迅速打开局面,强力稳定局势,创造良好态势。今年一季度,国家电网公司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基建工程开工7206千米、4287万千伏安,投产7201千米、5940万千伏安,超额完成里程碑计划,开工复工成效初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建优势,践行初心使命,答好新时代考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国家电网公司4.4万个党组织、68万名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个个施工现场,共产党员突击队的旗帜迎风招展;一次次抢修保电,共产党员的身影冲在最前沿。

  可以看到,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

  统筹协作:“新基建”发力释放动能

  抗疫战事持续至今,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着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基础保障重任,在全国一盘棋的大格局中,坚决服务大局、恪守职责。4月2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新基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全力抢抓国家“新基建”的大好机遇和有利时机,全面加快“新基建”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全社会产业链发展。

  进入3月份,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在湖北,通过±800千伏祁韶直流通道,该地区收获了新增的50万千瓦电力,满足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从更大范围看,在北京、浙江、江苏、山东等地,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的特高压,充分发挥出跨区域调剂电力余缺的关键作用,保障各地生产生活可靠用电。今年,国家电网公司新开工建设的13项特高压工程稳步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如火如荼。“新基建”正释放出强大动能,驱动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和中间品供应商良性互动,有力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20亿元,建设期年均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500个,运行期每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1亿元。”这是2月18日开工的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投资估算。“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最早复工的电网工程之一,建成后将直接拉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7000多个。”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全年建设项目的其中一项。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总的来看,推进‘新基建’不仅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还能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促进新产业新领域发展,提升长期竞争力。”

  机器的轰鸣,为安静许久的车间带来一丝喧嚣。复工复产,这是最美的烟火气息。在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特高压绕制车间里,绕线一班班长叶禄登上近5米高的作业车,紧盯着吊装起来的线圈缓缓下落。绕制三车间主任杨斌大喊道:“慢点,注意角度!”车间一片忙碌景象。复工后,该公司正围绕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需求加快生产。

  作为国内重要的变压器生产商,天威保变(秦皇岛)变压器有限公司自3月16日起,复工率一直维持在100%,404名员工已全部到岗,工作步入正轨。该公司承担着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共24台变压器的生产工作。叠铁组组长张君主要负责叠装变压器铁芯,“我们正在加紧组装,再经装配、试验等工作,就可以运往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现场”。

  3月5日前,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工程已全面复工,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到3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除湖北省外,所有在建3205项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33项抽水蓄能工程全部复工复产。截至一季度末,750千伏陕北换流站配套送出等233项工程开工建设,500千伏官亭、新丰输变电工程等463项工程按期投产,圆满实现一季度建设目标。

  “今天的任务是1号主变上方构架至1000千伏主变出线构架的C相跨线安装。”3月18日7时,在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驻马店换流站现场,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12名施工人员经过防疫检查后有序进入作业区。随着电网工程复工数量越来越多,防疫、安全、进度,每个环节都不能放松。

  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的背后,是国家电网公司的精心谋划。针对不同阶段复工需求,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从圈定重点工程任务范畴,到规定工程复工时间;从前期规划准备,到现场施工与人员安全;从部门协调配合,到后勤物资保障;全盘布局、精细落实,人财物等多个链条有效贯通,让电网建设高效推进。

  科技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湖北地区又遭受寒潮天气。我们先后组织5批供电保障队开展湖北境内500千伏及以上重要输电线路航巡、电网应急救援、防疫物资运送等工作,全力保障湖北电网稳定运行。”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前线负责人张国威说。截至3月20日,国网通航公司共安排直升机飞行145架次累计403小时,航巡线路5142千米。

  在这场大考中,电网同样由日常运维进入战时戒备。从运检、调度、设备维护等输配电环节全面感知与检测分析,到“网上国网”云端服务客户需求,再到电力大数据精准服务政府、企业、居民,“硬科技”成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3月25日,重庆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C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成员王迪,收到了一份企业复工生产情况报告: C区共有各类企业108家,其中2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但有3家企业因原材料断供等原因复产率不到50%。企业复工电力数据帮王迪精准地锁定了产业链“断点”。他马上和工作人员上门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省级电力公司因地制宜推广,电力大数据参与社会治理的效果得到社会各界认可。数字技术融入社会治理正在成为大趋势,为企业提质增效、节能减排,民生“最多跑一次”“增强获得感”等带来了更多新体验。

  应用科技力量抗疫、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背后是国家电网公司改革创新双轮驱动机制下积累的雄厚软硬件实力。经过多年努力,国家电网公司不仅在电力重大科技创新、标准创新等领域建树颇丰,还着力探索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与电网的融合。传统的手段正在更新,比如在输电线路运检中,上海等地通过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视频监控装置,实现了“零接触”巡检。

  多种科技手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第一时间用上了用电设备监测“千里眼”;各地调控中心利用电网断面潮流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管控电网风险并实现智能语音告警;变电站巡视机器人、线路带电作业机器人、无人机等,代替传统人工完成巡检工作……

  在中央企业负责人大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2020年要立足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聚焦“卡脖子”技术和科技前沿领域,加大科研投入和攻关力度。国家电网公司长期的科技创新积累,以及集中在基础性、战略性领域的原始创新,对中下游产业有很强的带动力。日前,一批远程智能消杀机器人奔赴湖北地区防疫一线。它们的前身正是变电站清洗机器人。这批经由国网双创平台联合上下游企业升级制造、孵化而成的“钢铁战士”,受到一线人员欢迎。另外,电动口罩、空气净化凝胶等10余款防护类产品也正在研发攻关中。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构建了“五位一体”双创生态体系,打造了更加开放的科技创新合作模式,给予基层更多创新空间。此次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等一系列操作也充分体现了基层创新的热情与活力。

  “如果万事开头难,请结果一定要圆满”,这是2020年的写照,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奋力开拓的写照。国家电网公司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性行业,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坚持理念创新、战略创新、管理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一如既往地展现国网力量和国网担当。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标签:国家电网,杂志,关键时刻,国网担当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